勞顧會上周五就延長法定產假至14周達成共識。

勞顧會終有共識,勞資雙方一致同意把法定產假延長至14周,但對於新增的4周薪金補貼仍有分歧。政府預料,若程序順利,修例建議將於明年底交上立法會,最快於2022年實施。

特首林鄭月娥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建議延長法定產假,由現時10周增至14周。勞顧會上周五開會,繼續討論有關建議,並成功達成部分共識:勞資雙方一致同意延長產假至14周,但其他細節仍有分歧。勞方代表鄧家彪表示,勞資雙方都認為延長產假是好事,但他不滿政府打算對新增的4周薪金補貼設立上限,批評做法倒退。

他認為高薪女性生育率較低,資方有足夠財力向所有月薪高於5萬元的女性員工提供補貼,「實際會生嘅唔會真係好多,商界係有能力俾埋」。

資方代表郭振華則反駁指,不少國家及地區都會為補貼設上限,認為做法合適。他又指本港勞動力不足,擔心延長產假會導致增加尋找替工的難度,造成人手壓力。他建議政府設立機制,容許健康狀況良好的僱員,在放產假時自願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