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在「九合一」選舉大敗後,辭去民進黨主席之位,以示負責。《鏡周刊》圖片。

民進黨面對「九合一」選舉挫敗,內部檢討聲浪四起。有獨派團體,要求蔡政府「拉起抗中的防線」。隨着黨內「總統」初選逼近,陷入連任危機的蔡英文,未來在兩岸關係上,是順應台灣民意,還是逆歷史潮流選擇更強硬的對抗政策成為焦點。台灣學者郭楊騫博士,就「九合一」選舉的影響,以及未來兩年台灣政治走向、兩岸關係的前景等,提出三項觀點與理由。
記者:江東流

觀點一:現在是蔡英文甩開包袱最佳時機
蔡英文現在只有總統的職位,沒有民進黨的職位,未必不是一個甩開包袱的機會。她的執政團隊跟背後所代表的黨,可能有部分要脫鈎。借「九合一」選舉結果後的「民氣時機」,在一些政策上作重大調整。

理由是:從這一次選舉的票數,跟上次選舉所得票數的懸殊來看,台灣選民不再僅只是以意識形態為投票考量。這次選舉過程和結果,顯示選民考慮更多是個人生計的民生問題,也就是台灣人說「誰給幸福、和平、安穩的未來,就選誰!」社會平和、經濟繁榮的台灣,要拋開兩岸關係離開大陸,根本此路不通。

台灣執政當局要思考的問題是,「台獨」等主張,是否還能成為他們當下執政目標,及未來選舉選票來源的訴求?依此次選舉結果看來,不能說它完全沒有,但在轉變,年輕一代已開始不在乎了。他們更在乎的是生活方式、經濟收入、個人生活和發展空間。蔡英文現在是台灣的「總統」,不再是民進黨主席,她完全可以甩開「台獨」的包袱,重新思索台灣百姓所要的「和諧氣氛的兩岸關係」。

連任的台北巿巿長柯文哲認同「兩岸一家親」。柯文哲直播截圖

觀點二:民進黨立委支持緩和兩岸關係
目前最緊張不是台灣當局的執政團隊,而是將面對後年總統大選及地方立法委員選舉,能否順利連任的民進黨立法委員。他們不會放任民進黨繼續在地方立委選舉大敗。台灣當局為了可能贏得民心而必須的政策調整,他們只能全力支持,否則面臨不知原本支持者究竟態度為何的窘態。

理由是:在目前的態勢下,現任的民進黨立委能否穩住兩年後的位置,是他們必須立即應對的一個大問題,他們現在一定想辦法在地方獲得民意支援。按目前選舉結果看,所謂傳統深綠的、對大陸採取帶有非友善對抗的政治風向,不會獲得多數民眾的支持。現任民進黨立法委員會在相應政策或政治言行,有所調整改變,所謂「中間路線」恐怕是他們為數不多的選項之一。

蔡英文現在未必奢望兩年後,還能繼續代表民進黨參選及連任,但是要確保在目前的任期內施政能夠展開;至少能讓台灣立法院的現任民進黨立法委員,在他們的選區能夠獲得民眾一定的肯認。要獲得民眾的肯認,就必須滿足民眾的需要;現下民眾要的是台灣執政者,必須能跟大陸的「九二共識」有一定的和諧應對,以維持台灣社會穩定、民眾祥和與經濟繁榮。

「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勝。《聯合報》圖片

觀點三:與其被脅迫不如主動掌控兩岸關係
民進黨目前最大的壓力不是國民黨,而是民進黨立法委員。面對選舉挫敗,他們會要求台灣當局民進黨執政團隊調整施政;也不排除有人逼迫蔡英文在兩岸政策採取更強硬的路線。民進黨會否逆向操作挑釁或挑動所謂大國關係,讓自己在大國關係衝突過程中有喘息的機會,甚至故意挑動大陸對台灣採取一些不友善的動作,然後將這次選舉的「中間選民」,重新再向所謂綠色方塊挪動?這一次「九合一」選舉的結果,其實是台灣民眾對此可能假設的表態了。

理由是:兩岸政策屬於總統職權範疇,「九合一」選舉是考核蔡英文執政團隊施政的期中考,結果顯示民進黨在地方選舉遭自「紅衫軍」對陳水扁執政反彈後的再次全面潰敗,反映執政團隊決策讓百姓感覺到「剛愎自用、乾綱獨斷」的施政態度;其中,兩岸政策成敗攸關國防安全、經濟發展與社會民生,兩岸政策繳白卷,民眾選票就是最強有力的民意展現。

新任縣市長將在本月25日就職,並準備自行依地方縣市長職權,展開積極的兩岸交流,蔡英文的執政團隊若堅持對「九二共識」採取「模糊態度」,勢必受到新一波挑戰。

在准高雄市市長韓國瑜帶頭下,十五個藍營縣市以承認「九二共識」為前提,與大陸城市或更高層級的機構,展開更多元交流合作,加上提出「兩岸一家親」的台北市柯市長,屆時將在一定程度上約束蔡英文執政團隊,在兩岸關係破罐子破摔。

與其被地方縣市長強迫轉變,應對兩岸現況的窘境,不如將寶島在大陸政策和兩岸關係的主動權設法握在手中,這唯一的方法,就是必須真實、負責而認真地面對1992年所確立兩岸事務交涉的基本原則—兩岸共識,即「九二共識」。

在准高雄市市長韓國瑜帶頭下,將與大陸展開更多元交流合作。《聯合網》圖片

政策會否有根本性調整
郭博士對未來兩年台灣政治走向分析有一定的道理。但回顧過去,蔡英文不是個固執的人。2012年,跟馬英九競選失敗後,她就講了兩岸關係必須要調整。

為甚麼她執政兩年以來,兩岸關係反而倒退?這就是她必須面對她的基本盤,包括民進黨的支持,沒有這些支持,她就沒辦法做下去。一個政治人物,有一些政策是難以調整的。如兩岸關係、對國民黨的追殺,也包括最近公布的對軍、公、教待遇的改革政策,她是沒辦法調整。一旦作出調整,就會失去民進黨的支持。她不可能從國民黨獲得支持。她這個領導就廢了。

選舉前一兩個月,眼見民進黨的選情逐漸露出敗相,蔡英文開始猛打「反中」牌,包括指摘大陸在網絡散布虛假資訊,試圖削弱公眾對民進黨的信心,影響台灣選舉,借此鞏固深綠選票就是最好的證明。

選舉失敗後,民進黨想要迅速改善執政處境可能性不大。因為它要調整的東西太多,不單單是兩岸的關係。還有一系列政策,必須要作大調整。但這樣大的調整,不單單會失去自己的基本盤,也不可能得到新的支援。蔡英文不得不有更多的考慮,才能把原來的基本盤鞏固好。

敗選能否約束蔡施政
從歷史上看,民進黨從沒有因失敗放棄過立場和觀點。民進黨的困局,就是它的「台獨黨綱」,除非把「台獨黨綱」廢除,不然這個緊箍咒還在那裡。

不能忽略的還有美國的因素,因為對美國來說,台灣牌太好打了,不花錢還可以賺錢,讓台灣跟大陸鬥個死去活來,美國沒損失。美國不會允許民進黨放棄「台獨黨綱」,一定會繼續增加兩岸之間的矛盾,操弄民進黨內「獨派」,這是美國的戰略。

寄望於一次選舉失敗,讓民進黨調整政策,讓兩岸走向緩和,個人不抱甚麼希望,蔡英文辭任黨主席時自稱「真正需要改變的人是我自己」,在僅剩18個月總統任期的「後蔡時期」,能否真正改變自己,擺脫「獨派」包袱,找到與大陸對話的出路,或孤注一擲,往對抗的老路挺進,歷史將試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