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安澤成為半個世紀以來,首位華裔總統參選人。

美國的偉大,在於能成就每個人的夢想。父母自台灣移民美國的移民之子的楊安澤,宣布參選2020年的美國總統。政壇新丁的政綱是:所有成年國民每月可得1,000美元「紅利」金;幫助受科技及自動化影響,失去工作機會的美國人。
本報記者    互聯網圖片

楊安澤(Andrew Yang/43歲)一旦當選,將推行被稱為「紅利金」的「全民基本收入」政策;錢從何來?楊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說,這筆錢由產業自動化產生的增值稅支付。美國現時的經濟規模是19萬億美元,僅在過去10年已增長了4萬億美元;這筆錢可以幫助美國人,適應因經濟轉型和緩解自動化的衝擊。

工業自動化,令不少美國人失去工作機會。

這位在半個世紀以來,首次出現的華裔總統參選人,因為頻在美國不同媒體曝光,大家才從零開始,認識這個如一張白紙般的政壇新丁。楊安澤的競選辦公室,設於紐約曼哈頓第5大道與西47街交界一幢小樓的5樓。

距離2020年總統大選,還有一段時日,楊是宣布爭取民主黨總統提名初選的第二個人,他說:「他(對手)不及我有名氣。」因為《紐約時報》一篇訪問他參選的報道,「令我增加了知名度,很多人與我們聯繫,對我的理念表示感到興趣」。

屢敗屢戰公司被收購
楊安澤協助求職者找工作期間,強烈感受到工業自動化,令國民面對更嚴重的失業衝擊。預測在未來的日子,因自動化及新科技的影響,逾三分一美國人將會失業,「一切會被人工智能(AI)取代。」政府須未雨綢繆。遂提出「全民基本收入」(Universal Basic Incomes),凡是18到64歲的美國人,無條件每月獲政府發放1,000元收入,才可確保擁有一個安全穩定、繁榮與正義的社會。《世界日報》報道,楊在布朗大學主修經濟與政治,畢業後進入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取得律師資格。

畢業後當過律師,後開了一家小網絡公司,同樣沒有成功。他再進入一家新創的健保服務公司,激發他創業的興趣。再開了一家協助學生升學的補習教材公司,成為全美金漆招牌,賺得第一桶金;公司後被收購。

楊在布朗大學舉辦「為美國創業」訓練營。

華裔身分助吸票難決勝
他利用這筆資金,與新婚太太創辦幫助因經濟蕭條、大城市失業族再就業的非牟利組織Venture for America。他開始感受到文化滯後的,美國中西部城市的絕望感與疏離感,更因此與時任的美國總統奧巴馬會面。

楊安澤與時任總統奧巴馬討論國民的失業問題。

楊安澤要在這個基礎起跑。他說,「我還年輕,可以試好幾次」,更重要的是「我在宣揚一個理念,一個解決方案。」楊安澤的競選政綱,涵蓋教育及健保等改革的69項政策,全部在競選網站公布。他對《美國之音》說,個人的華裔身分,有助選舉時吸收華裔選民的票,卻不足以讓他取得勝算。他還要面對更多的選民,宣傳及推廣個人的政治理念。

楊安澤一家四口的天倫樂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