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盛華化工對出道路28日凌晨發生爆炸。 新華社圖片

位於河北張家口市的國有企業、中國化工集團河北盛華化工有限公司早前發生爆炸,造成23人死亡、22人受傷。當局調查指,疑因化工廠氣櫃洩漏氯乙烯,汽體擴散到工廠外馬路遇上明火引發爆炸,停放馬路兩側等候卸貨的司機等人死亡,另有38輛大貨車、12輛小型車焚毀。

事發上周三(28日)在凌晨零時41分,位於橋東區大倉蓋鎮的河北盛華化工對出道路突然爆炸,路邊多輛大型貨車陷入火海,建築物也受到波及,外牆被燒至漆黑。部分車輛被燒剩車架,有貨車車胎熔化,只剩下胎軨。

事發時爆炸聲巨大,兩公里之外都能聽到爆炸聲。有目擊者表示,停靠的多輛貨車載有化工原料,有司機正在車內睡覺,因此來不及疏散。成功逃命的貨車司機王海軍表示,共傳出四、五爆炸巨響,他被聲音驚醒,看見車後約200米火光沖天,光着身子下車跑了500米才成功逃命,但他的車輛和私人財物都被大火吞噬。

國有企業河北盛華化工成立於1970年,前身是張家口市樹脂廠,2007年納入中國化工集團旗下,目前是中國化工500強企業,屬張家口市經濟支柱企業。該公司主要生產聚氯乙烯樹脂、燒鹼、片鹼、液氯、鹽酸等,員工人數1,300多人。2013年其望山產業區曾發生氣體爆炸事故,造成1死1傷。

多輛貨車遭燒毀。     互聯網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