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ung Note 9勝iPhone XS Max
消委會就22款手機進行測試,蘋果新iPhone與Samsung正面交鋒;3部新iPhone是所有手機中最貴,但排名只得第2至第4,不如排名第1的Samsung Note 9,令人略感意外。
記者:李泳林

測試的22款手機樣本,價格介乎$999至$10,799,當中18款的屏幕有5.5吋或以上,屬於大屏幕機種。消委會認為大屏幕手機是大勢所趨,盡可能縮減屏幕上下邊框,從而擴大屏幕面積,較輕巧的機種也較受歡迎。排名首幾位手機的規格都較高,除具有內置喇叭、臉部識別及無線充電功能,亦具備IP65級或以上的防水、防塵能力。

iPhone XR、XS及XS Max分別名列第2、3、4位。

Moto E5 Plus續航力37小時
測試的其中一項重點是電池表現。表現差異來自各型機種電池電量及耗電量不一,以至充電速度不同。測試模擬日常使用情況,包括待機、上網、打電話及使用地圖等,量度各手機在電池充滿後至無電的時間。結果發現各手機差異巨大,Sony Xperia XZ2 Premium、小米MI A2等續航力僅得約16.5小時,Samsung Galaxy Note 9、華為Mate 20 lite則有28.5小時,Motarola的Moto E5 Plus的續航力更達37小時,最多相差超過1倍。

Sony Xperia XZ2 Premium
HTC-U12

HTC的U12的拍照及Sony Xperia XZ2 Premium 的拍片表現,都被認為出色。

Samsung iPhone影相拍片出色
相機表現同樣參差,測試項目包括以前鏡自拍、主鏡質素、影片拍攝及觀看相片的方便程度等。整體排名列前4的Samsung Galaxy Note 9、iPhone XS、XS Max及XR的拍照及拍片表現皆出色,獲4.5分評分。HTC的U12的拍照及Sony Xperia XZ2 Premium的拍片表現,都被認為出色,分別名列第5及第6位。HTC在日光、夜景及變焦測試中的表現佳;Sony則是60 fps影片流暢、清晰。

Samsung Galaxy Note 9 拍照及拍片,獲4.5分評分。

XS及XS Max耐用被評較脆弱
因手機「落地爆MON」情況頗常見,用家焦點之一是耐用程度;總排名較高的iPhone XS及XS Max,被評為較脆弱,經撞擊測試後屏幕破裂,XS Max的相機更失靈。即使以新樣本重做測試,XS是通過了,但XS Max的機背就出現裂痕,令兩者的耐用程度評分下調。XS及XS Max的屏幕在陽光下仍能保持明亮,掙回不少分數。此外,XS Max的GPS定位功能最佳,獲5分滿分評分,亦使其穩保第2名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