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高雄巿巿長的韓國瑜,因名字有「韓國」兩字成為日網民嘲諷對象。東森新聞圖片

台灣「九合一」選舉落幕,韓國瑜當選成為高雄巿巿長,同時也成為日本網民嘲諷對象,只因為他名字有「韓國」兩字。在日本人普遍的仇韓情緒下,韓國瑜變成替罪羔羊。
本報記者     互聯網圖片

《東森新聞》引述日本《讀賣新聞》報道,韓國瑜當選高雄巿準巿長,日本網民的留言是:「真是不幸的名字」、「這種名字,一看就不可靠」、 「改名日本瑜吧」全是莫名其妙的嘲諷。只因韓國瑜的名字,令日本網民想起了,他們最仇視的韓國。

有韓國女大學生在日本各地,希望透過擁抱促成兩國共結友好。

《讀賣新聞》曾報道,對於日韓關係的調查,今年有77%日本人的答案是「差」,比2014年的數目增加87%。另外,有69%日本人認為「韓國不值得信賴」,62%的人認為對韓國「不會產生親近的感覺」。

韓國對日本社會的反韓情緒也有察覺。2015年,韓國外交部曾委託民間調查機構,對中國、日本、美國等14個國家的5,600名成年男女,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在「有討厭韓國的情緒」的選項,日本人達到59.7%,是14個國家中最顯著。因日本國內針對韓國人的仇視性言論、示威日多,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亦要求日本政府提交對《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的履行情況。

兩國關係冰封三尺
日本對韓國不滿的原因,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如今年10月30日,韓最高法院判決新日鐵住金(日本鋼鐵公司)向二戰期間,被強徵的四個韓國勞工,每人賠償1億韓元(約70萬港元)。接着是韓國上月宣布,解散為解決「慰安婦」問題而設立的「和解與治癒基金會」,日韓關係更僵持。

日韓之間矛盾由來已久。有韓國學者指出,日本人討厭韓國,是因為兩國一直糾纏不清的歷史問題。如慰安婦問題、領土爭議問題,都是日本人看韓國不順眼的原因。特別是2012年8月,韓國時任總統李明博,不顧日本反對登上「獨島」(日本稱「竹島」)。日媒表示日本的「仇韓言論」就是從當時開始。

日本《漫畫嫌韓流》批評韓國民族性,大受歡迎。維基百科圖片

自視為高人一等民族
日本國內長期否認戰敗、對一些歷史事件的看法扭曲,導致對韓國的仇恨和偏見根深柢固。中國政法大學朝鮮半島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韓獻棟曾表示:「日本認為其他東亞民族是二等民族,只有自己是優秀民族。日本人骨子裡認為,自己高人一等。」數十年來,日本國內一些人始終不能正視歷史,這樣的歷史情緒,令日本對朝鮮半島有居高臨下的心態。

日本人反韓四大基因
日本人仇視韓國人,也有四個更深層的歷史基因原因。

歷史基因:
日本在1910年至1945年間,統治朝鮮半島(北韓與首爾)達35年,視韓國為殖民地,根本看不起韓國。

經濟基因:
日本的經濟優勢長期壓倒韓國,導致更看不起韓國。如韓國的三星智能電話,絕大多數的零件,可能是日本製造,韓國經濟也蕭條了好一段時間,近年才漸入佳境,並在某些領域超越日本。因此,日本人更會詆毀韓國。有人認為,這是日本人一種失衡心理的表現。

盟友基因:
日韓兩國同是美國的盟友,美國卻偏向韓國,讓日本人感到不公平。如去年美國在韓國部署反導彈系統,保護韓國的安全。日本不時與中國發生摩擦,美國卻不發一言。日本人自覺被冷待,怎會不視仇韓國。

獨立基因:
日韓雖是鄰國,但從國家的「獨立性」而言,日本明顯不及韓國。韓國建國時間雖短,卻是一個「獨立的國家」。日本是二戰戰敗國,同時失去《憲法》的編寫自主權,全部由美國人動筆和修改,現時沖繩還有駐日美軍基地。所以,只要有機會,日本人對韓國絕對不留情面。

日本人反對「韓流」入侵,年前在街頭遊行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