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欣家翁、船王許愛周之後的中建企業主席許世勳日前因病逝世,享年97歲。許氏家族周一(10日)已在香港殯儀館為許世勳設靈,翌日舉殯。許世勳生前投資有道,單計名下物業,保守估計價值400百多億元。許世勳本身是全港最大馬主,搶下逾百次拉頭馬紀錄;而最令城中人津津樂道前港姐冠軍李嘉欣嫁入許家豪門。記者:蔡朗清

許世勳是本港四大船王之一許愛周的幼子,屬香港名門望族。與太太簡劍勳育有兩子一女,長子許晉乾,幼子許晉亨,女兒許雪元。許晉亨於91年跟賭王何鴻燊女兒何超瓊結婚,00年離婚,08年再娶港姐冠軍李嘉欣。許世勳夫婦還有3名孫子:許建中、許建德、許建彤(許晉亨兒子)和4名曾孫,兒孫滿堂。

據了解,許世勳平日愛飲白蘭地,數月前發現患癌,最近裝了心臟起搏器,年近百歲的他最終敵不過癌魔,日前撒手人寰。今年6月,新抱李嘉欣在Instagram貼上跟老公許晉亨、家翁許世勳的合照,慶祝父親節。

說到許氏家族發迹使,從許世勳的父親許愛周說起。許愛周在家鄉湛江賣花生油雜貨起家,生意越做越大,代理德士古煤油及水產等,又創立順昌航業,在湛港兩地從事貨運業務,首隻船名命「寶石號」,自始航運業務一帆風順,奠定船王地位。1952年,順昌航業於本港註冊,以干諾道西24號1樓為地址,成為許家發迹地。

除航運業務外,許愛周於1940年創立中建企業,又不斷收購土地發展地產業務,分別在中區、山頂、灣仔及尖沙咀一帶持有多幅地,1963年成立周興置業。許愛周其後將大部份資產注入中建企業,由三名兒子許岐伯、許士芬及細仔許世勳共同管理,成立信託基金,定期支付子孫開支。

坐擁巿值逾百億醫生大廈
許世勳是三兄弟中最擅理財。許愛周1966年逝世後,許世勳升任企業的董事長,將中建旗下貴重物業翻新或重建,出售非核心物業或地皮。

70年代,許世勳出任多間上市公司董事、包括滙豐、富麗華酒店等。1965年,他出任海港企業的副主席。 1993年,九倉(004)有意將海港企業私有化,但出價較資產淨值有大幅折讓,持有海港企業7%股權的許世勲對收購價不滿,拒絕出售及退出董事局。

許世勳家族財富主要來自商廈和豪宅,據了解,家族在港持有的多項物業,值逾420億元;當中以中環兩幢甲廈最值錢,包括有「醫生大廈」之稱的中建大廈,估值料達132億元。鄰近的中匯大廈,估值逾九十五億。另中建持有非核心區的項目,包括灣仔愛群商業大廈及黃竹坑志聯興工業大樓,分別估值72億及15億元。 中建亦於港島區持有兩項豪宅物業,其中東半山曉廬,現持有約八80伙作收租及自用,估計市值逾100億元。許亦持有石澳大浪灣道十號屋,面積逾萬方呎,估值逾15億元。

許世勳成為史上首位在港贏得100場頭馬的本地馬主,獲馬會頒發綵衣相架表揚。

首位在港贏得100場頭馬
此外,許世勳養馬逾60年,大部份以「惑」字作為馬名,贏得多項賽事,如2008年國泰航空香港短途錦標以等。由1957年「誘惑」贏得頭馬,直至今年1月,其名下馬匹「獻惑」勝出,許世勳成為史上首位在港贏得100場頭馬的本地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