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2018代表漢字大選早前揭曉,「翻」字成為年度代表字。《聯合報網》圖片

台灣《聯合報》公布「台灣2018代表字大選」,在入選的53個代表字中,「翻」字以逾萬票榮登寶座。台灣今年經歷年金改革、「九合一」選舉的「綠地變藍天」,這個萬眾支持的「翻」字,確是道盡台灣人期望翻天覆地,明天會更好的心聲。
本報記者   互聯網圖片

「台灣2018代表字大選」由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與《聯合報》合辦,邀來各界名人專家與達人、普羅大眾推薦53個代表字,歷經24天,計算民眾的投票選出,上周四(6日)公布結果。

在總數57,548票中,「翻」字拿下10,929票,領先第二名的「醒」字(7,742票)三千多票。

第1到10名代表字依序為:翻、醒、轉、鬥、變、假、悶、選、憂、淆。

這十個字精準反映台灣這一年的時事,包括選舉、公投、假新聞、年改、促轉、黨產會、台大校長爭議,甚至火紅的宮鬥劇。

2018也是台灣的選舉年,「選」字名列第8位。

第1名「翻」字:推薦者是台中地院法官張升星。他的推薦理由是:年改推翻公僕信賴,促轉推翻歷史記憶,黨產推翻法治原則,霸權推翻多邊貿易,動盪推翻既有確幸。奈何?

第2名「醒」字:由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推薦,他的推薦理由是:台灣各界包含環保、農運等團體與對民進黨政府有期待的民眾,看到這兩年觀光低迷、拔管爭議(阻擋台大新任校長管中閔上任)、前瞻浮濫,在2018年都夢醒了。

第3名「轉」字:是十個字中唯一的正面字,也獲三個人推薦。花蓮曾記麻糬董事長董椿霳指出,今年是選舉年,期望在年底的選舉後,能為明年帶來轉變、轉動,讓台灣繼續向前邁進。台灣健康服務協會理事長何美鄉則說,希望每個人都用自己的力量,讓台灣轉型。

第4名「鬥」字:由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馮寄台推薦。他表示,這陣子宮鬥劇非常火紅,我們也處於爭鬥的年代。面對變動局勢,台灣應停止互鬥。

宮鬥劇在台灣掀起熱潮,令「鬥」得票名列第4名。

第6名的「假」字:讓人聯想到「假」新聞,或是勞工丟失的「假」。「假」字獲三個人推薦:醫改會董事長劉淑瓊、作家平路與焦桐。平路指出,這一年,「假」新聞嚴重,泯滅了是非、混淆媒體專業,致使人與人失去信任,也造成安全危機,這是台灣2018拉警報的「新」現象。

第8名「選」字:由台灣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推薦。他指出,今年是選舉年,台灣人要作出人和公投議題的選擇。台大選校長,留給政府和社會未解的問題。

「台灣年度代表字大選」活動,已邁入第11年,每年獲得民眾的熱烈參與和電子媒體的關注。活動脫胎自日本的「年度漢字」,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從1995年起,每年向日本全國徵集一個代表性漢字,以表現該年世態及人們的感受。投票選出的年度漢字會在12月12日(漢字日)於京都市清水寺公布,每年均成為國際新聞之一。《維基百科》資料中國自2006年開始,亦有「中國年度漢字」,台灣則在2008年由《聯合報》承辦。馬來西亞及新加坡則在2011年開始,隨後是澳門在2012年,,香港是2013年才有「年度漢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