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

早前在加拿大進行的孟晚舟保釋聆訊中,控方透露孟有7本護照,其中3本是香港特區護照,試圖說明孟有潛逃的可能,引起外界對港府簽發護照的懷疑,但護照的疑團最終在當地法庭解開。

據根孟晚舟丈夫劉曉棕的供詞以及向法庭提交的香港結婚文件顯示,兩人於2007年結婚,孟晚舟2011年領取第一本特區護照,後來因想在護照上姓名上冠以夫姓「劉孟」,故在2014年11月換領第二本護照,惟華為法律部門認為「劉孟」與其華為員工姓名不一致,要求她改換只有「孟」姓護照,故她同年12月再換取護照,即現時的第三本且唯一有效的特區護照。

香港捲入漩渦 美國提要求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回應指,孟晚舟獲發特區護照的情況與香港現今入境政策一致,她每次申請護照的理由都屬於「可接受理由」,而每次獲發新護照後,舊護照均被注銷,她強調在任何時候,孟晚舟只持有一本有效的特區護照。今次破例澄清,是為免事件被政治炒作,以致影響特區護照在世界上的認受地位。

另一方面,孟晚舟被指涉嫌利用香港的空殼公司與伊朗進行交易,雖然華為強烈否認,但事件再次令香港受到國際關注。美國駐港領事館本月10日發表聲明,透露上周三至周五,美國國務院及商務部代表,曾與港府代表會面,重申香港要嚴格執行對北韓及伊朗的制裁及禁運措施,認為香港或需要透過訂立新法例,令開設空殼公司變得更困難,以阻止一些違反聯合國禁令的航運或是資源轉移的行為。同時也要求香港投入更多資源,做好出口檢查,阻止一些貨物,包括大殺傷力武器等轉口或流入不被允許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