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常務董事余承東早前公布開發5G晶片。

華為高層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再度將中國電信巨企置於靶心之上,事實上,華為和中興作為中國5G的龍頭和西方同業的競爭對手,近年一直受到美國注視並視為威脅。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上月已先聲奪人,點名華為和中興危及美國 5G 無線基礎設施安全,如今5G網絡大戰拉開帷幕,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和本港經濟分析師均認為,華為開拓5G技術挑戰全球科技霸主地位,美借打壓華為遏制中國實力。
記者:黃新杰  互聯網圖片

本月初G20峰會上,「習特會」就中美貿易戰達成停火90日協議,白宮的聲明指出,其中一個條件就是要求中方就美國的高通公司,收購荷蘭恩智浦半導體案開綠燈,作為美國先進通信技術代表的高通公司,竟然被拿到兩國元首的談判桌上,反映以5G為核心的科技大戰,已經提升到國家戰略層面。據高通2017年發布的《5G經濟研究報告》預測,2020至2035年間,5G對全球GDP增長的貢獻將相當於與印度同等規模的經濟體,5G價值鏈平均每年將投入2,000億美元,將支持全球GDP的長期可持續增長。到2035年,全球5G價值鏈將創造3.5萬億美元產出。因此,在5G技術領域及制訂頻譜的國際標準中,擁有更多話語權和主動權,便能在未來10年的產業競爭中佔據先機,目前美、英、德、日、韓已先後發表了5G發展戰略。美國在4G時代堪稱霸主,因高通等企業掌握絕大多數的專利技術。進入5G時代,美國希望延續輝煌。正如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今年5月明言,不管是出於防禦還是出於商業目的,建設5G移動網絡是特朗普政府的首要任務。

中國電信巨企華為和中興,成為美國打擊的對象。

華為開發5G先驅
在中國,以中興科技和華為為代表的跨國通信巨企,過往在全球通信設備市場佔約30%份額,兩公司積極研發5G技術,並取得多項突破,華為對5G的研發起步更早。美國無線通信和互聯網協會(CTIA)早前發布報告稱,中國5G商用進度排名世界第一。不過,美國一直擔心中國的通信設備裝有「後門」,並懷疑這些公司與中國政府有聯繫,令美國有情報外洩風險,威脅國家安全。《華爾街日報》上月14日報道,美國USCC點名華為、中興通訊等電信設備大廠危及美國 5G 無線基礎設施安全, USCC 建議美國國會,應該要求美國國家電信暨資訊管理局,與聯邦通信委員會確保 5G 技術能夠迅速安全地在美國完成部署,並且特別關注中國設計或製造設備和服務可能構成的威脅。

在向華為出手前,美國已出招制裁中興等華企,去年至今年4月,先後向中興施以巨額罰款並清洗管理層,令中興元氣大傷,同時美國對華為的監察和封殺亦從未停止,繼華為被迫退出美國市場,英國、澳洲、新西蘭和日本,亦跟從美國對華為下封殺令。美國CNN分析指,中國積極發展5G網絡技術,加上「中國製造2025」計劃,其科技勢力崛起,令美國感到受威脅,展開針對性的打壓,包括對中國貨徵關稅開打貿易戰。但報道亦引述研究公司「Gavekal Research」的霍蘭分析指,華為的科技發展仍對美國有依賴,例如92個供貨的晶片製造商當中,有33個都是美國公司,美國在這場科技冷戰中亦佔上風。

大和資本市場亞洲股票研究部首席經濟師賴志文,接受本港媒體訪問表示,今次打華為的殺傷力大過中興,因華為是5G通訊設備先驅和中國發展5G的平台,撇除國防考慮,美國遏制5G可以遏制「中國製造2025」及經濟實力,並保護美國科企的市場。華為高層被扣查,今後演變成制裁不足為奇,這是美國循貿易、金融以及科技等多方制衡中國的重要一步。

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