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現任華為副董事長兼CFO。

在中美貿易戰和5G網絡戰進入最敏感的時刻,加拿大應美國要求,扣留中國電信巨頭華為的太子女、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此舉被視為對華極具挑釁性。孟在加國經多日申請保釋聆訊,以千萬加元保釋金、戴電子腳鐐等條件獲准保釋候訊。而中國政府措辭強硬向美、加施壓促放人,事件亦掀起更多暗湧。
記者:黃新杰   互聯網圖片

孟晚舟(46歲),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畢業於華中理工大學,據孟早前在訪問中稱,她跟隨母親姓氏,個人在華為由最低層做起。孟在12月1日,由香港經溫哥華轉機去墨西哥時,遭加拿大當局應美國當局的要求扣留。孟向法庭申請保釋,並在卑詩省最高法院接受聆訊。

保釋受電子監控
據法庭文件指,孟晚舟堅稱無辜,稱自己患有嚴重高血壓等健康問題,同時指自己與溫哥華有至少15年的關係,她和丈夫劉曉棕都願抵押加拿大的物業,丈夫和女兒也會留在溫哥華,她會交出持有的兩本護照,並留在加拿大抗辯,她強調沒有潛逃風險,因為華為是其父親創辦,她不會令公司聲譽受損。

孟晚舟保釋後離開法官。  CTV截圖

香港時間本周三凌晨,法官宣布准許孟晚舟以1千萬加元(約5,837萬港元)保釋金及包括其丈夫劉曉棕等5人的人事擔保,同時交出護照,並戴電子腳鐐保釋,並遵守一系列保釋條件(見附表),她必須在明年2月6日向法庭報到,以確定訴訟程序的最新進展。孟晚舟聞判後,眼泛淚光向在法庭聽審的丈夫點頭微笑。另外,加拿大政府律師指,美國政府提出正式引渡請求的效力,將於明年1月8日結束,如果美國未在限期內提出引渡要求,孟將被釋放。

事件掀三國外交戰
孟晚舟被指涉嫌透過香港一間空殼公司,向銀行隱瞞與華為的關係,與伊朗進行可疑交易,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孟晚舟堅持自己無辜,據最新的法庭文件披露,華為指在與伊朗有關的業務中,嚴格遵守聯合國、美國和歐盟的制裁令和相關法規。華為在2013年一份文件提及,其公司幾乎每天都和美國政府機構聯絡,就貿易法規尋求專業指導以免違規。

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中國政府反應強烈和火力十足,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分別在8日和9日緊急召見加、美駐華大使提出強烈抗議,強烈敦促美方立即採取措施糾正錯誤做法,撤銷逮捕令,中方將視美方行動作出進一步反應。至11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一個外交研討會開幕式演講中強調,對於肆意侵害中國公民正當權益的霸凌行徑,中方絕不會坐視不管,將全力維護中國公民的合法權利。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也將矛頭指向加拿大,中方不滿加拿大政府無第一時間向中方通報扣押孟晚舟。受事件影響,加拿大卑詩省政府取消一個林木貿易團,原定本周二的訪華行程。 另據《美聯社》引述消息人士指,任職國際預防危機組織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10日晚到訪北京時,被中國當局拘留。報道引述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證實事件,並與中方保持接觸。另外,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對此次事件表示關注,敦促中國停止一切形式的任意拘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康明凱任職的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在中國無備案,其人員在中國從事活動,已經違反去年剛剛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

孟晚舟父親任正非是華為創辦人。

特朗普稱不排除介入事件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11日)回應孟晚舟事件,他稱若符合國家安全利益、或有助中美達成貿易協議,他會介入司法部針對華為孟晚舟的案件。當被問到有沒有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談論孟晚舟案時,特朗普指白宮曾與司法部及中國官員談論此案,並稱:「他們仍未致電給我。他們有和我的幕僚溝通,但未致電給我。」另一方面,美國貿易代表萊蒂澤同日指,孟晚舟被捕屬刑事司法問題,不能與中美貿易談判混為一談,談判的90日期限為「死線」,華府不會延長,若雙方在限期前未達成共識,將向中國產品加徵更多關稅。

2014年一個論壇上,孟晚舟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同台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