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的海產養殖受嚴重污染。

食安中心指無水產食鹽輸港
上月福建泉州泉港區於化工原料碳九芳烴(碳九)洩漏事故,近岸海域、養殖場及鹽田有污染,國家環境部專家已展開長期監測。本港市民和商戶擔心有當地海產、食鹽和蔬菜入口香港,食衞局在接受立法會議員詢問時指出,過去三年,泉州市(包括泉港區)並無水產或蔬菜供港。自事故發生至今,本港亦沒有進口來自泉州市的食鹽。

當局指,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一直密切留意泉州市泉港區化工原料洩漏事故情況,以評估上述事故會否影響供港食物安全。根據內地當局與食安中心訂立的行政安排,只有獲內地當局批准的註册供港農場才可以出口農產品到香港。但過去三年,泉州市(包括泉港區)並沒有內地當局批准的註册供港水產養殖場及菜場,因此該地區並無水產或蔬菜供港。 食安中心會繼續注視上述事故的發展,以風險為本的原則監察來自該地區及周邊地區食物的安全。

另外,國家生態環境部海洋生態環境司司長柯昶表示,考慮到這次洩漏的碳九是組分較為複雜的化學物質,生態環境部高度關注後續其對海洋生態環境的影響和損害。該部發言人劉友賓更斥責,相關企業惡意謊報瞞報洩漏,試圖掩蓋真相的做法是愚蠢、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