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成為中美兩大國的磨心。

助美扣孟晚舟 釀三角混戰
作為「五眼聯盟」(Five Eyes)中,唯一未決定將華為拒之門外的加拿大政府,因協助美國扣留華為高層孟晚舟,而淪為中美角力的磨心,不但激怒中國遭口誅筆伐要求放人,還有兩名加國公民在華被拘。另一邊廂,美國則指會繼續推進引渡孟晚舟程序。加國面對其兩大貿易夥伴的擠壓,陷入左右做人難的尷尬境地。
記者:黃新杰   互聯網圖片

對於孟晚舟事件後加拿大面對的處境和與美中關係,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日前接受CTV電視訪問時,點出當中的微妙。杜魯多沒有正面回應孟晚舟事件,會否令中國報復加國,僅稱正與中國政府聯絡,並向涉事家庭提供領事協助。但他指中加關係向來複雜,加拿大為經濟增長尋求與中國合作,加國也會關注人權、中國及全球的法治情況。至於美加早前簽署的《美墨加協定》,當中有條款被質疑是侵犯加國主權;杜魯多解釋指條款意思是在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前需知會簽署國。他指中美正在打貿易戰,這是美方的政治考慮,他擔憂貿戰會為加拿大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後果。對於「五眼聯盟」封殺華為,杜魯多則指會聽取國家安全情報局意見才作決定,而不是基於「政治考慮」。

孟晚舟

加國處於內外交煎風眼
其實,不只是孟晚舟事件,加拿大是否拒絕華為5G進入加拿大,同樣要在中美之間小心翼翼。由美國、英國、加拿大、新西蘭、澳洲組成的共享情報的「五眼聯盟」中,現在只剩加拿大未直接表態拒絕華為,令美國有所不滿。此前加拿大前安全官員和美國參議院情報特別委員會兩議員更警告稱,華為將損害加拿大及其最親密盟友的安全。孟晚舟事件後,要求加拿大禁用華為5G網絡的聲浪也愈發高漲,令加拿大聯邦政府在華為問題,處於內外交煎的風眼中。

美國總統特朗普

另一方面,美國和中國分別是加拿大第一、第二大貿易夥伴,美加更是近鄰和盟友。加拿大還要擔心與中美周旋,是否損害其經濟命脈。總理杜魯多14日在多倫多另一個場合稱:「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中國和美國,開始互相爭鬥時,你就會遇到這種情況。兩國間不斷升級的貿易戰,將對加拿大產生各種意想不到的後果,甚至對全球經濟造成影響。我們對此非常擔憂。」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加國不斷為拘孟事件撲火
加拿大政府自月初應美國要求,拘捕過境轉機的華為太子女孟晚舟,至今已有三周,期間加國政府深陷外交風波,中方的強烈指摘未有間斷,中國駐加大使盧沙野13日在加拿大《環球郵報》報章發表署名文章,炮轟拘捕孟晚舟是美國動用國家權力對一家中國高科技企業的政治追殺,指摘加方做法讓中國人民心寒。

而在孟晚舟被扣後的敏感時刻,中國國安部門以「涉嫌重危害國家安全罪」拘捕加國前外交官康明凱和商人斯派佛,令中加關係更劍拔弩張。至本周一,加國駐華大使麥家廉已成功探望被扣留的康明凱和斯派佛,並表示會與中方繼續溝通。

兩名加國公民在華被拘,分別是加國前外交官康明凱(右)及商人斯派

另一方面,加拿大不停為事件撲火,外長方慧蘭促請美國不應把引渡政治化,以其他目的凌駕引渡本身,並在上周五飛往華盛頓,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會面,雙方同意引渡孟晚舟事件不被政治化。方慧蘭重申加國政府扣查孟晚舟,是依法治原則和執行國際條約的義務。而蓬佩奧則表示,正循司法程序引渡孟晚舟回美國受審,但同時又批評中方扣押加國公民不可接受,呼籲中方立即放人。

加拿大外長方慧蘭促美國勿將引渡政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