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電子煙傳入香港,標榜「較傳統煙健康」、「可幫助戒煙」等,電子煙店亦發展迅速。消委會指上述「益處」皆非事實,應盡快禁絕電子煙,以保護下一代免受煙害。

消委會引述多個研究,指電子煙、加熱煙原理與傳統煙一樣有害,同樣含有甲醛、重金屬、尼古丁等有害物質,又指無任何科學研究證明可幫助戒煙。韓國食品藥品安全部今年曾發表報告,指電子煙釋出的焦油及尼古丁份量與傳統煙相若,亦會釋出煙草中的致癌物。電子煙甚至比傳統煙害處更多。電子煙的高溫可產生新型甲醛,對健康造成更大影響。電子煙內的加熱線圈,更可能是釋出重金屬:電子煙釋出的銅較傳統煙高6倍、附近空氣中的鋁更會升高2倍。

消委會又關注灣仔、銅鑼灣、旺角、油麻地及深水埗等,多區年輕人經常流連的商場,有多間售賣,甚至可「試吸」電子煙的店舖。消委會認為有關店舖或會違法,又憂慮令年輕煙民增加,建議政府立法全面禁絕電子煙,並加強教育及支援,強調吸煙者欲保障健康須完全戒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