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學者認為應取消「外事經營許可證」,讓台灣民眾可以入住任何酒店。

「在重要的政治事務,採取一定的防禦措施是應該的,但與政治無關,應對台灣同胞盡可能開放。」台灣學者郭楊騫博士談到台灣同胞,在大陸享受國民待遇時提出三點建議,呼籲「只有取得外事經營證的酒店,才能辦理港澳台同胞住宿手續的政策應取消」。
特約記者   互聯網圖片

建議一:大陸住酒店的國民待遇
郭楊騫說,大陸現在很多方面已對台灣同胞,實行了國民待遇。如持台胞證的民眾,現時毋須簽注,就可以進入大陸,方便了台灣民眾兩岸往來。不僅代表簽注費用的減少,更讓民眾真切感受到,到大陸就像回到台灣一樣便利。

今年大陸推出很多惠台政策,但落實不容易。如台灣民眾在大陸住酒店的問題。大陸的酒店(旅館)必須取得「外事經營證」,才可接待台灣民眾。沒有外事經營證,酒店一旦接待台灣民眾,就會被公安機關、工商管理機構重罰。

郭楊騫認為,設置外事經營證的初衷,也許是考慮酒店的舒適度、翻譯等等。卻令台灣民眾感到在大陸被區別對待。哪怕設置這些差別待遇的初衷是好心,卻拉開台灣民眾與大陸的距離感。

郭揚騫呼籲大陸:取消「外事經營許可證」制度,在酒店入住上,給台灣民眾普通國民待遇。

不論是台灣的農產或其他產品,台學者希望能自由進入大陸巿場。

建議二:讓藍營產品自由進大陸
郭楊騫認為,經此次選舉,政黨的大勝大敗,將是台灣未來的常態,無論是「綠地變藍天」或「藍天變綠地」,越擺越快的鐘擺效應,勢必在未來的台灣政壇成為主旋律。藍綠都無法繼續活在過去,更不能再把選民當做不善思辨、不明現實的愚民,而是根據他們需求的優先順序,調整政策路線和選舉戰略。

因此,如大陸政府在這次選舉後,對台灣民眾沒作積極回應,或說「九合一」選舉中,台灣選民對有關緩和兩岸局勢政黨的支持,對緩和兩岸關係的支持沒有獲得回應的話,那麼兩年之後,他們可能感覺是受挫的,很難說綠營沒有翻盤的機會。

因為,經濟掛帥的「中間選民」不代表對統獨沒有立場,他們只不過在考量的優先次序,有輕重之別。為了能讓經濟環境變好、生活條件變佳,中間選民先選擇務實,哪裡有機會,哪裡有錢賺,就往哪投靠。

郭揚騫建議:大陸給予在「九合一」勝選的藍營縣市、和台北市的相關產品,無論是農業產品、漁業產品、製造業產品同胞待遇,讓這些縣、市的貨品出得去,入得來。讓這些縣市的民眾,有立竿見影的感受。

台灣選民選擇務實,哪個政黨能讓生活變好,就投哪個政黨。

建議三:針對不同階層制定政策
郭楊騫說,12月25日後,承認「九二共識」的15個藍營縣市的縣長及巿長,開始推動施政。這些縣市必將尋求與大陸城市,展開更多交流與合作。現在有大陸學者擔心,若放開和台灣這些縣市的合作,最後的功勞會否被不承認「九二共識」的民進黨竊取?

郭楊騫認為,這的確是讓大陸政府陷入兩難的問題。台灣是個多元社會,北京應根據台灣的不同階層進行區別對待。如台灣地方的領導人;台灣「執政黨」包括所謂「立法院」;台灣目前的中產階級、台灣普羅大眾、台灣新生代;台灣在大陸工作、生活的相關人士;來自台灣本土以外的新型結構家庭的成員,包括東南亞的配偶、大陸的配偶等等。

對台措施,不應只是對上述七個類型的其中一個而已,至少是七個不同的族群,或更多不同的群體。大陸要更細致地思索對台政策,這個思考與挑戰是挺難的。

如台灣同胞在大陸成立公司,還受到所謂正面和負面等表列,在一些行業,把台灣同胞列於境外人士,或對台灣同胞有所限制。

因此,郭揚騫建議:根據行業的敏感度,根據台灣社會的不同階層,實行國民待遇、同胞待遇進行差別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