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前私人律師科恩。 互聯網圖片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前私人律師科恩(見圖),因違反《選舉財務法》和向國會作假證供罪名成立,被判入獄3年。科恩在宣判前承認,因對特朗普的「愚忠」而犯罪,自稱為特朗普工作後,一直活在「個人和精神牢獄」之中,形容判決日是「重拾自由的一天」。

科恩(52歲),被控在2016 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向兩名被指與特朗普有婚外情的女性支付掩口費,違反《選舉財務法》被判入獄36 個月。他承認向國會作假證供,隱瞞特朗普2016年在莫斯科的地產發展計劃,被判監2個月。他曾向國會表示,在莫斯科興建特朗普大樓的討論,在2016年1月即共和黨初選展開前已停止,但事實是到 2016 年 6 月,特朗普將獲得提名時才結束。

兩項刑期將同時執行,他須於2019年3月6日向監獄報到,並須支付合共約 200 萬美元的罰款與賠償。科恩在求情時提及自己因「愚忠」,為特朗普掩飾了多宗「卑鄙行為」。特朗普在出席簽署行政命令儀式時,被記者追問「卑鄙行為」是甚麼,他充耳不聞走回房間。他隨後受接《霍士新聞》訪問,重申從來沒有指示科恩做違法的事。

曾稱願為特朗普「擋子彈」的科恩,在2018年4月遭FBI突擊調查後,與特朗普關係決裂。除科恩外,特朗普的多名親信已經「中招」,包括前競選經理馬納福特被判8項逃稅罪成,尚未判刑;前競選顧問帕帕佐普洛斯及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均承認向FBI說謊,前者被判監14日,後者向「通俄門」案特別檢察官米勒提供了「重要的一手資料」,前程未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