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美軍兵力是美國總統特朗普施政重點之一。美國防部照片

美國國防部2016年叫停「緊缺人材徵兵計畫」(MAVNI)後,不少欲藉入伍取得美國居留權的中國留學生,擔心這條捷徑從此前進無路。陸軍部長日前視察洛杉磯陸軍招募營時表示,已有逾75%的申請入伍獲批。等於說徵兵計畫重新啟動。
本報記者   互聯網圖片

「緊缺人材徵兵計畫」2009年啟動,招募對象為在美國有合法身分、具備軍方所需的重要語言或醫療技能等的外國人。新兵在完成軍訓後,最快半年能入籍成為公民。計畫推出後,不少當時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認為這是一條獲得美國綠卡居留的捷徑,紛紛入紙申請,成功者更將入伍時的照片,透過網絡或社交媒體,廣告家鄉親友及朋友圈。

不少在美國留學的中國學生,受惠徵兵計畫成為美國公民。

特朗普施政強化軍力
但在2016年,時任總統奧巴馬,將計畫變成向來自拉丁美洲與墨西哥的受益者開放的「夢想者」計劃。國防部基於安全考慮,緊急暫停徵兵計畫,並下令對申請入伍者加強背景安全審查。

因調查時間漫長,令一些原本被招募時、擁有合法身分的申請人,面臨簽證過期的時限,隨時要返回原居地。陸軍部長埃斯珀(Mark T. Esper)11月30日視察洛杉磯陸軍招募營時表示:「計畫仍在進行,但要求越來越嚴格,一直通過系統處理申請入伍者的背景審查,目前逾75%的申請獲通過。」

美國陸軍部長埃斯珀表示,目前逾75%申請人獲批准成為新兵受訓。

強化美國軍力,是美國總統特朗普施政重點之一。在資金方面,特朗普早前簽署高達7,170億美元的國家安全預算案;陸軍也在較早時完成45年以來最大規模的重組。為應對全面改革,陸軍規模需要擴大。負責全美陸軍招募培訓的埃斯珀稱,目前陸軍兵源緊絀:「在全國的青少年族群,只有不到25%年輕人的身體素質、行為等表現符合參軍資格。在這部分人中,僅4%人有參軍意願,還要被分散到陸軍、空軍、海軍服役,我們要增加兵源,確實有困難。」

陸軍準備派遣數百位招募官,針對全美22個擁有最高青少年人口比例的城市,如洛杉磯等作重點招募,擴大陸軍的力量。與過10年相比,今年陸軍創下最高的新兵入伍率。

擁有特殊技能的申請者容易被軍隊吸納。

軍人享學費房屋津貼
他說:「加入軍隊,就要對國家和人民負責。我們會教他們甚麼是紀律和榮譽,我們也有陸軍網絡和兵種學校,訓練高中應屆畢業生成為網絡專家,精於進攻和防守。對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STEM)有興趣的入伍新兵,有機會被安排到電子作戰類別,或是通訊兵小組。」

根據《美國軍人權利法》,軍人享有大學學費補助、每月房屋津貼、全家低廉甚至免費的醫療保障。退役後還有各種津貼,聯邦政府還會為退伍軍人,支付在公立大學接受四年學位教育的經費,用不完的津貼可轉給配偶和孩子。

埃斯珀鼓勵各族裔年輕人加入美軍,「美軍提供好的機會。不同背景的年輕人,也會為軍隊注入不同的技能力量。」

美軍網絡安全部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