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翠珊逃過下台命運。 互聯網圖片

文翠珊以退為進保黨魁
英國首相文翠珊因脫歐方案引發的「黨魁」危機,在保守黨國會議員發動「不信任投票」進逼下,最終獲200黨友力挺保住黨魁地位,令她留任首相並繼續強硬推脫歐方案。但因黨內有過百張反對票,加上在野黨夾擊,令她腹背受敵,大限將至的「脫歐大計」很難在國會表決通過,脫歐前路仍難關重重。
記者:盧沛立   互聯網圖片

保守黨內「脫歐派」以「脫歐談判乏力」為由,觸發黨魁不信任投票,挑戰文翠珊的領導地位。投票前,文翠珊透過黨內會議,呼籲保守黨籍國會議員大局為重,又稱如脫歐順利進行,她會「不傾向」在2022年大選尋求黨魁連任,以換取黨內最大的支持,「哀兵牌」最終成功逆轉黨內譁變,她在獲得200票信任、117票不信任的差距下挺過遭逼宮,而且未來一年不會再遭黨內挑戰。

李斯莫成功推動黨魁「不信任投票」,但未獲通過。

感謝投信任票議員支持
文翠珊隨後會見傳媒,對投下信任票的黨員表示感謝,但也知道有相當多的黨員投反對票,個人已聽取他們的意見。並承諾會就愛爾蘭邊界的「補底方案」,向歐洲理事會尋求法律和政治的保證,以釋國會疑慮。

此次逼宮由黨內脫歐派主力「歐洲研究會」主席李斯莫發動,《每日郵報》報道,投票前他們已掌握50至60票,足以發起不信任投票,但離過半數的159票仍有很大距離。李斯莫等人原打算盡量將不信任票數拉至過百票,並以「擴大黨內分裂」為藉口,迫逼文翠珊辭職。惟文翠珊獲得的信任票,比她2016年當選黨魁還多出1票,反映她仍獲「強勢」支持。

英國有群眾要求阻止脫歐。

倒閣案伺機發難
文翠珊度過難關後,等待她的將是更多的難關,《金融時報》報道,在野工黨正凝聚留歐派、二次公投派與軟脫歐派的力量,醞釀推出「倒閣案」重啟大選、轉換政權。《每日郵報》和《衛報》均稱,逼宮失敗的保守黨硬脫歐派,正考慮啟動「終極選項」,或會在倒閣案中叛變,試圖通過大選為脫歐進程重新洗牌。

至於推遲的「《脫歐協議草案》國會表決議程」,預定在2019年元旦日後進行。不過,保守黨目前在國會下議院並不過半,盟友北愛爾蘭小黨「民主統一黨」早已表明,不支持現有方案,令脫歐方案獲通過機會更渺茫。

歐盟雖然對文翠珊留任表示歡迎,但認為她要爭取其餘27國領袖讓步,難度極大。歐盟又試圖安撫英方的反對派意見,強調「補底方案」只是暫時性質,願意「研究」提供更多保障,但重申不會更改目前協議,也不會重新談判。另一方面,歐洲法院早前裁決,英國可單方面撤銷脫歐決定,等於留下一條「後路」。若現有方案最終大比數遭否決,除非歐盟同意延至明年3月29日的脫歐期限,否則再難有足夠時間談出新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