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行政院公布普悠瑪意外調查報告。

台鐵10月21日普悠瑪翻車意外,造成18死、267人受傷。台灣行政院公布調查報告並提出改善建議。問責部份除了台鐵早前建議的17人外,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表示,會追加三名前任台鐵局長范植谷、周永暉及鹿潔身,懲處從大過到小過不等。

張政源表示,台鐵收到行政院調查小組報告後,已進行責任檢討及會成立「營運安全處」,專責督導營運安全。台鐵建議懲處名單包括副局長、處長、副處長、科長、段長、主任等相關督導主管,最高記一大過調職處分。司機等十人及普悠瑪採購的行政責任,並不在這波名單中,要待司法調查完成再檢討其責任。

台交通部指前台鐵局長鹿潔身責任最大。 互聯網圖片

王國材表示,三名前任局長建議記大過到小過的處分,當中以意外發生時的局長鹿潔身責任最大。這3位局長任內,是普悠瑪密集交車期,范、周二人亦需為6年來普悠瑪ATP遠端監視系統異常隔離負上責任。

行政院上月公布調查結果,翻車原因包括主風泵異常、ATP系統被隔離、ATP遠端監視功能未連線,以及司機於列車行駛間同時持續通聯嘗試排除列車異常,進入新馬站彎道前未依規定減速等。調查小組對台鐵組織、設備、程序、人員及環境5個層面提出改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