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公布被起訴的兩名中國黑客身分。 互聯網圖片

美國司法部宣布起訴兩名中國公民,指他們為中國情報機構進行黑客活動,竊取12國的公司及政府機構資料。美與英國、澳洲、新西蘭、日本等多國盟友,先後譴責中國威脅網絡安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批評美國「捏造事實」,對中國進行「無端指摘」。她又指,「中國政府從未以任何形式參與或支持任何人從事竊取商業秘密的行為」,反批評美國長期進行大規模、有組織的網絡竊密和監控活動。她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做法」,停止對中方的抹黑及撤銷有關起訴。

美司法部公開兩名被告身分,分別為「Zhu Hua」和「Zhang Shilong」,被指以「天津華盈海泰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員工作掩飾,實際上是隸屬名為「APT10」的黑客組織。當局又懷疑該組織的地址與天津市國安局一樣。

「APT10」通過安裝「釣魚軟件」盜取逾45家美國公司的資料,包括7間航空航天或衛星技術公司、3間通訊技術公司,美國太空總署的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等。美國海軍逾140部電腦也遭到入侵,盜取超過10萬名海軍人員的個人資料。

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批評中國為取代美國成為世界強國不擇手段,對美國經濟和網絡基建構成長遠威脅。美國的盟友亦先後加入譴責,英國外相侯俊偉、日本內閣官房長菅義偉均指,北京的行動是長期和廣泛的網絡入侵,必須阻止有關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