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農陳基能的環保聖誕紅梨枝城堡花園,紅粉緋緋塗邊白羅莎公主最搶眼。

聖誕賞花必有聖誕紅,台灣苗栗「神農」陳基能今年蓋搭聖誕紅梨枝城堡花園,卻與別不同,擁有全台最多約20品種,有紅有彩有淡白,當中最新「羅莎公主」,狀如牡丹紅粉緋緋塗邊白,難怪愛煞旁人迫爆農場。

神農本科讀的是中醫,抗拒與死神打交道,改行務農,醉心自幼至愛生機充盈的花花世界,鑽研聖誕紅獲頒「神農獎」;花開花落,人生起伏,低潮過後成功轉型休閒農場花露;過了一甲子年,越見年輕,交棒第二代男神,並寄語都巿人「心靜少煩憂」。
記者/攝影:蔡朗清

聖誕月身處苗栗卓蘭花露休閒農場,滿載各式各樣的聖誕紅,賞心悅目更可輕淺嚐;「花神」陳基能笑說,今次以環保作主題,用了數月時間籌劃,將廢棄的梨子樹枝,蓋搭成聖誕紅城堡,「樹枝不規則,花了很多時間篩選,但可以推廣環保,完全值得。」

紅粉緋緋羅莎公主
城堡非虛有其表,聚合全台最多達20品種的聖誕紅,其中最新品種「羅莎公主」,更成為全場焦點,「從歐洲引入,經過調節水量、泥土等,終於成功栽種在台灣土壤。」

三色聖誕紅,紀錄了陳基能窮一生的精力,栽培聖誕紅的起點。

相比下,他身旁另一棵三色聖誕紅卻遜色得多,原來是他30年前的作品,一葉一腳印,紀錄了他窮一生的精力,栽培聖誕紅的起點,「沒啥好看?當年台灣還沒有聖誕紅,我率先從歐洲將花苗引入台灣,才有聖誕紅。」三色聖誕紅,讓他獲頒「神農獎」。

小朋友可乘小火車暢遊農場賞花。

務農不當醫生顯生機
一個來自台北的都巿人,讀中醫出身,卻毅然棄醫務農,在家人反對下,來到了無人煙卓蘭開荒,背後原因很單純,就是天生是惜花人,「當中醫師,天天面對生老病死,受不了,還是回歸自幼最愛的花花草草最開心。」

鮮花沙律包括金蓮花及葉子、飛龍海棠、玫瑰及甜薄荷。

成也聖誕紅,敗也聖誕紅;大家競逐栽種聖誕紅下,鬥爛了巿場,應了花無百日紅的道理。陳基能把心一橫轉型休閒農場,青黃不接期間,人生最低潮,「有賴讀經書,平息紊亂的心。」神農嘗百草,陳基能以花研製精油及花餐,「人生冥冥中有主宰,雖然不當醫帥,但學問沒白費,了解花草特性,又以無農藥種花,將花入饌及研發護膚精油產品,轉型成功。」

園內設精油館,陳基能開放交棒給孩子Win。

交棒第二代帥哥惹狂花
時至今天,「神農」交棒第二代,火候仍未夠,以帥帥的樣子搭夠,「人要犯錯才能夠成長,我從旁邊提點一下。」陳基能說,現在經常派兒子到不同的國家及地區參加旅遊展,見識世面,「哈,每次參展,兒子背後總有一大班女粉絲。」

過了一甲子年,陳基能卻較過往年輕;他說,歸園田居,活得開心,並寄語都巿人,無論如何忙碌,也要心靜賞花,人才活得健康,「培植的羅莎公主等聖誕花,經護理可開至農曆年,歡迎港人來靜心。」

新一代男神Win已有一批忠心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