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六甲河孕育了馬六甲的悠悠歲月。

背負馬六甲(Melaka)之名,晃遊622年,能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毫無懸念;從滿剌加國馬六甲王朝,獲明朝賜封成為鄭和下西洋駐紮地;16世紀以降,吃盡葡萄牙、荷蘭、英國等洋人苦頭淪為殖民地,仍挺起腰板傲立馬來半島。

時光荏苒,天變地變,華人內歛含蓄情味不變;人在街頭流連,感受不同的時空、異國遺陳、百年華人老店。踽踽踱步踏足剛開幕的360度情境劇場,以另一視角欣賞《又見馬六甲》。新舊融和,將六百年古城賦予新生命。
記者/攝影:蔡朗清
嗚謝:馬來西亞旅遊促進局 馬來西亞航空 YTL酒店集團

位於馬來半島南部的馬六甲,乘馬航到馬國首都吉隆坡後,再驅車到馬六甲巿,約費時兩小時車程,從吵鬧的繁忙都巿,來到節奏從容的古城慢活起來,落腳在巿中心雞場街的百年歷史祖屋大華酒店(The Majestic Malacca)。

百年歷史祖屋外貎依然,現變成大華酒店。

建於1929年的酒店,原是中國富商Leong Long Man祖屋,其後賣給商人經營旅館,輾轉間,近年由YTL酒店集團收購翻新,經歷百年祖屋依舊,後面再加建一幢大樓客房。悠悠歳月,酒店建築充滿英殖味道,令人想起香港半島酒店。白牆黑字上「大華酒店」,有人說「娘」,我覺得有味道。

大堂保留一世紀的地板,吊扇輕轉叫人懶洋洋不想動,點了一客英式下午茶,混合椰汁斑蘭等娘惹糕點,空氣飄來催人椰香,怦然動心,一口糕配一呷咖啡,加一點放空,旅遊就是這樣。

有情的酒店,才留住客人的心;大華酒店體貼備有導遊,免費帶房客策散馬六甲舊街頭,語調輕柔的RAMAYU陪伴在側,沿着有名雞場街及孕育當地文化的馬六甲河一帶漫步。過橋登彼岸華人社區,碰上年過半百的五金店老闆娘黎女士,談天說地聊着這條板底前巷,當地稱為鬼門關,並縷述原來日軍佔領馬六甲期間,把橋頭用作刑場。經過血的洗禮,早已成遊客坐船遊河勝地。

放一點空,享受大華酒店的英式下午茶。
酒店的迎賓茶暖透客人心。
RAMAYU(左一)沿途講解馬六甲歷史,談談說說進入鬼門關。

雞場街的日與夜
逃出鬼門關,閒蕩發現整個舊區設有不少百年老店,有的是老酒莊,有些專營牌匾,有的更是幾乎失傳的峇峇娘惹珠子鞋店,不妨花點時間造訪,聽聽他們訴說百年華人骨肉連心的承傳故事,令旅遊變得更有價值。

馬來西亞最古老中國寺廟青雲亭,建於1637年。

毗鄰的打金街,短短一條盡見三、四百年前的不同宗教寺廟,正如馬來西亞最古老的中國寺廟、建於1637年的青雲亭;建於1748年、最古老清真寺之一的甘榜吉寧清真寺;建於1781年印度古廟Sri Poyatha Moorthi Temple;以至在雞場街名堂最響,建於1650年、原本是荷蘭官員的官邸荷蘭紅屋,現改成博物館。

近四百年歷史的荷蘭紅屋。

日間車水馬龍的雞場街,每逢周五至周日晚上,封街禁止行車,搖身變成夜巿,娘惹美食應有盡有,現場所見,大家最愛大叔如何將椰子破殼原粒取果肉秘技。

 

聖誕期間,信眾在雞場街世遺公園報佳音。
穿梭馬六甲600年,百年老店林立。
周末夜,車水馬龍的雞場街變作人潮鼎盛夜巿場。

《又見馬六甲》情境劇
想一口氣認識馬六甲,務必來到瀕臨馬六甲海峽、距雞場街3.5公里外的「又見馬六甲劇場」,欣賞今年7月1日才公演的,大型情境體驗劇《又見馬六甲》。劇場以立體光雕投射、多平台舞台液壓系統設計,不但舞台可轉動,觀眾席也可360度旋轉,澎湃雨水從高台天花一瀉而下,拍岸驚奇,難怪稱為全東南亞最大情境體驗劇場。中國導演王潮歌將逾六百年歷史馬六甲,濃縮成75分鐘,帶領觀眾以另一視角穿越馬六甲六百年,光影交錯,情境互換,逾千演員遊走不同年代,讓大家親身體會那些年悲歡離合的日子。

全東南亞最大情境體驗劇場「又見馬六甲」。
《又見馬六甲》一眾演員跟旅客合照。
穿梭600年的《又見馬六甲》。

旅遊資料
簽證:持有效香港特區護照可出入馬來西亞,毋須簽證
交通:乘搭馬來西亞航空從香港前往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需時約4小時;再轉乘的士或公車到馬六甲
兌換:1馬幣兌1.877港幣
酒店:馬六甲大華酒店,直接在官網訂客房,可享50分鐘雙人按摩或雙人晚餐,詳情瀏覽官網 : http://www.majesticmalacca.com/pages/special-offers.html

資料查詢:馬來西亞旅遊促進局(www.tourismmalaysia.com.h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