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華龍山寺已成二級古蹟建築物。互聯網圖片

台北萬華區的西門町,遊台旅客喜到此玩樂的著名商圈;處處潮流服飾精品小店林立、四周是道地美食餐廳及路邊小吃攤、世界知名的刺青(紋身)街,及才華洋溢的街頭表演等,讓繁華熱鬧的西門町,每天都人流如鯽。「一府二鹿三艋舺」,萬華昔日古稱艋舺,與台南府城、彰化鹿港並列為三大城市。從清朝時代開始遷徙人口、發展到日治時代佔據、至國民政府1949年遷台,萬華過去的歷史都充滿傳奇。艋舺地區從清康熙年間,正式開墾成為台北市的發源地,移民逕自開墾耕地及與原住民交易,令商貿興盛。日治時期大正年間,因「艋舺」閩南語發音與日語Manka發音相近,日本政府將其發音易為漢字「萬華」。日治時期的萬華地區,更被規劃成為風月場所區域「遊廓」(妓院),特種事業「紅燈戶」處處,更設正式「萬華共立檢番」(娼妓管理)的藝妓組織。直至1997年,時任台北市市長陳水扁,倡議廢除公娼,萬華風花雪月艷名漸告一段落。

曾是台北地區最繁華的萬華,今天依舊保留昔日的老陳舊味,沒有像大安區和信義區般的華麗氣派及高傲不凡。二級古蹟龍山寺仍然香火鼎盛,每天誠心參拜的信眾川流不息。廣州街旁西昌街內青草巷草藥店處處,必喝一杯順口暢心的青草茶。西園路上有數十家佛具店、繡莊及香燭店,傳統的佛具融入現代化設計及手工製作,精緻程度可作藝術珍品般鑑賞。全台灣第一座成衣批發市場、大理街服飾商業區,雖然現以售賣成熟女裝及童裝為主,但仍有不少在地人喜到此選購。

萬華因為開發得早,除了遺留下來的歷史古蹟也特別多之外,在萬華開業逾五、六十年的小吃店之多,也成為許多古早味小吃集中地。新富市場最道地的豬腳油飯、古早台味甜不辣、台式口味現點現握的生魚片壽司、及當天現煮現賣的大魚丸;三水街的旗魚米粉、肉圓、鵝肉麵、葱油餅、韭菜餅、大腸蚵仔麵線、鹽水雞、甘蔗燻雞、甜麵粿、牛肉麵、泡沫紅茶及魷魚羹等隱藏版小吃,都是在地老饕的最愛的懷舊口味。用心深入認識萬華,了解台灣,了解歷史。時代巨輪使生活進步,歷史陳跡留下滄桑,但萬華的人與事卻未曾改變。稻江雲水好留連,樓閣笙歌樂快然。多少風流佳子弟,春風醉臥萬華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