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不少朋友把報章看到的報道傳給我,問我是不是真的?A報標題是「日本竟有免費樓任買,全國湧現千萬間空置屋」;B報標題是「日本低至 0 日元免費買樓!交稅+仲介費即上車做業主」!日本樓如此賤送賤賣,還有生意可做?我看了這些報道,當然知道這是媒體慣常使用斷章取義和譁眾取寵的手法,還是實事求事來說明狀況吧。

從「日本政策論壇」的數據顯示,日本的確是有很多空置房間,在未來10年,空置房間將接近1,000萬個。這主要是受到日本人口持續減少和老化影響。2018年日本人口大約1億2,650萬,十年後2,028年推算人口,將會下跌到1億1,263萬,所以直接影響房屋的空置率。

但日本人口減少,卻不代表如東京這些大都市的人口也會減少。

東京都2018年人口1,384萬人,2025年卻會升到1,398萬人。全國人口減少,東京人口反而增加的原因,是更多二三線城市和鄉間的人口,湧入城市尋求工作機會。而2020年奧運效應,催生很多基建和新的發展,令到年輕人更加響往大城市美好的生活。所以東京人口的增加,只會提升房屋的需求和價值,而大城市優質地段的樓價又怎可能會下跌?

正是人口流入東京,日本政府希望吸引大城市某類居民(主要是年齡較大者),回流鄉間(日本政府稱為「復鄉計劃」),而所用的方法,就是免費或以便宜的價錢,把樓房送給這些特定人士,鼓勵他們離開東京分散各地,以減少城鄉之間的差距。

所謂特定人士,必須符合一定條件:
(1)日本人或持有日本永久居留權的外國人﹔(2)在當地連續居住滿15年以上﹔(3)40歲以下夫婦或50歲以下,有初中生及高中生子女的夫婦﹔(4)55歲以上的東京居民,回歸鄕間開設公司(有300萬日元現金補貼)﹔(5)55歲以上的東京居民,回鄕間工作(有100萬日元現金補貼)。

看到這裡,香港人終於明白, 所謂「邊有咁大隻蛤乸隨街跳」?這個復鄉計劃,誇張點說,有點像祖國以前的「上山下鄉」,招募知青到農村和荒野定居和開發!況且,這些免費樓只針對有日本居留權的人士,我們一般外國人根本沒有資格申請。就算你有日本居留權,這些房屋多數位於偏遠鄉間,而且大多日久失修,破舊不堪,長年沒人承租,根本沒有甚麼價值。

獲得後還得花一筆錢來裝修、換水管、買家具,花費不菲,還沒把每年要繳交的固都稅計算在內呢!所謂的免費樓,其實等如香港西貢或離島鄉下廢村的破屋,正是「俾都唔會要」。而你又怎會以新界破屋的價值,來推斷香港樓市的好壞呢?

日本人口減少是事實,但東京等大城市的人口,反而增長也是事實。投資日本樓,沒有人會叫你買鄉間的老房子(除非個人喜好)。投資在東京、大阪等大城市優質地段的樓房,勝算仍是高的。

上一篇文章(2018日本房產最新行情)有更多數據,支持東京和大阪的樓市持續向好,大家可以重看,作出分析。至於報章上那些一知半解的靠嚇文章,一笑置之好了。(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