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廈動土沙麈滾滾及聲浪不斷,對個人情緒必定有影響。

港府近年推動大廈維修政策,樓宇有了一定的年期後,必須進行維修。所以在一些舊區,常可看見不少樓宇,正進行外牆維修。除了舊有的物業需維修外,香港各處也可見新樓盤正在動土興建。因此在港居住的朋友,會發覺家居不遠處,總有動土或維修工程在進行。縱使沒有外在環境的動土,但在同一幢大廈,樓上樓下或鄰近的單位,可能也在進行裝修工程。因此在香港,動土是經常遇到的事情。

如果大家對風水學有點認識,也會知道動土及維修工程,是對居住者的運程有所影響。在擇日上,對動土日子,也甚為重視,驚怕激起凶星的力量。在風水學上,一些流年凶星的位置,也視為禁止動土,若以去年為例,三煞在北、五黃也在北、歲破在東南,這些位置動土,會容易產生不如意的事情。2019年,不宜動土的方位,則是西方,因為犯了三煞,還有五黃的西南方,和東南方的歲破。

假若自家物業裝修,這個比較容易安排。但他人物業或地盤工程,則不是個人所能左右。所以如本來運勢如虹,但突然急轉直下,可能是附近有地盤工程在進行。這個情況下,可以視乎方位,作出相應的化解。這裡有一些簡單的方法,供大家參考。因為土煞五行為土,取其土生金的原理,可以掛上銅風鈴(五行屬金)來洩化土煞的凶性。大家需要注意的是,銅風鈴是需要發出聲音,才能產生化煞的效果。因此可把銅風鈴掛在窗戶上,風吹過時,便會產生悅耳聲音,但需要注意安全,避免大風把風鈴吹掉,變成高空堕物。

當整幢物業在維修時,一般也是鋪天蓋地進行,大廈外牆會有維修網(坊間對此類形煞稱為(天羅地網),而大堂及走廊的地磚地板也會更換,所以工程甚大。除了風水學的考慮因素外,每日也沙麈滾滾及聲浪不斷,必定影響個人情緒,繼而危及健康。所以如果物業進行大型維修時,一般也會建議暫時遷出,待完工後,再擇吉日遷回,因為整幢大廈也在動土,難以擺放物品化解,猶如螳臂難以擋車的道理。同樣道理,當自身物業進行大型裝修,也是適宜暫遷他處,待工程完成後,再擇吉日遷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