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定勝天。一群民間徒步狂熱者,為推動中國成立首條長距離國家步道,自發出錢出力,耗時63天,行走約2,500公里,橫跨5個省份,勘察了擁有精華景觀的「橫斷天路」。這群參與不凡壯舉的普通人,各有故事。
本報記者   照片及資料:《橫斷天路》

內地雖有不同的「中國十大步道」或「最美十大步道」之說,卻欠缺了一條國家立法及保護的「國家步道」。資深媒體人丹東,在2015年編輯一本名為《大橫斷》書籍期間,忽發奇想要將經典的步道路線,串連成「橫斷天路」的想法。整條橫斷天路步道的構思,兩年前透過網絡推動招募勇者,最終有128名成員,最年長的60歲,最小12歲。透過詳細的策劃、商業贊助,去年終於完成全長約2,500公里的橫斷天路步道勘察,由雲南大理出發,跨川、滇、藏、青、甘5個省份。

第1段大里至哈巴村,丹東與隊友向未知的前路探索。

生於80後的丹東。2015年先組成一個6人團隊,計劃如何將《大橫斷》當中那些不為人知的隱世秘景,組成「橫斷天路」路線及收集沿途地理及人文等訊息。2016年8月「橫斷軍團」微信群出現,一則「國家步道等你來書寫歷史」的《橫斷天路投名狀》訊息,即收到無數有心人投名。丹東與團隊承擔了第一段的大理至哈巴村,里程約368公里的勘探。其餘7段路程,各自由民間組成的團體投標競逐。

三個爸愛的禮物
擔當第二段哈巴村至嘟嚕村勘查的是三個父親。花甲的楊維愚是資深攝影師,卻從沒有過一次野宿經驗,另外兩名爸爸是國家登山運動員「嘉菲貓」及「小河水」。出發不久,考驗在眼前。從海拔2,600米直上4,000多米的山,楊以為走不完這天的路。接着是更難的路,深入秘境找尋地圖上神秘的阿布吉錯。在那無人地帶走了整整四天,一座座4,000米以上埡口、一條只有五至十厘米寬的碎石路,一個失神魂斷天路。

楊維愚經歴25天的餐風露宿後,脫胎換骨。

經歷風雪穿過無人地帶,網絡信號恢復,楊的女兒電話就響起:「爸,再找不到你,我就去找人了。」妻子更說:「你這一走,我天天做噩夢」。短短25天,讓這三個人同甘共苦、脫胎換骨,他們更將無人區無人知的自然美景,各自以家人的名字命名。「嘉菲貓」將一個水色如碧玉的湖,以妻子的名字命名為「璇海」,楊維愚女兒的名字則留在「阿姆塘埡口」,「小河水」兒子的名字成了「一陽埡口」,誰也想不到三個父親,將摯愛家人的名字留在橫斷山脈深處,成為愛的禮物。

海兒哈巴血之殤
湘西的海兒看到微信的《橫斷天路投名狀》後,即時報名。開始查資料寫標書,成為第一個中標的隊伍。一個月後,她和青島攝影師曹劍、重慶驢友肖亮,肩負第四段麥地龍至康定約 440公里的重任。往前400公里,近300公里野路全無資料可循。

海兒帶着兩位戰友的精神服險境。

翻過大山翌日,海兒眼前卻有一大灘血漬,有人受傷了?她才驚覺隊友和嚮導,不知去向。她高聲喊隊友,對講機沒有回應,那一灘血漬,幻化成6年前哈巴雪山的心痛。當時好友阿梅墜下哈巴雪山,鮮血在巨石旁飛濺,她抱着為救阿梅滑落重傷死亡的隊友雄鷹。那是海兒首次登山,兩隊友從此陰陽相隔。6年過去,她帶阿梅的鏡子和雄鷹的電筒,攀登了7座著名山峰。所以看見血,她害怕,整整跑了近四小時,趕到八窩鄉問村民,才知道兩隊友剛經過。穿過十餘日的無路之路,到達經典的環貢嘎轉山之路。轉山人、徒步者,一輛輛越野車駛上盤山路,海兒有重回人間感覺。

馨馨與父騎馬行
神奇父親翟峰帶着馨馨(12歲)組成父女兵,勘查第八段包座至合作路線。5年前,翟峰騎摩托穿越藏地8,000公里。從此,他辭職賣房,帶着一家三口航海飛行走遍世界,終於再回到藏地。這次不僅帶着女兒分享藏地之美,還一起探索國家步道開闢的機緣。

翟峰與女兒馨馨為了勘線先學騎馬。

聽到行程要騎馬,女兒便說要騎大白馬,為了減低風險,兩父女開始學騎馬,女兒更將騎馬的知識及心得,寫滿一本小冊子。此行最期待,莫過甘南扎尕那。曾被美國探險家洛克稱為「伊甸園」的扎尕那,已不復往日純靜。但讓翟峰執意要在百年前洛克曾寄居兩年的小屋,度宿一宵。90年前,一個普通的外國人,遠涉重洋,深入中國西部探索一生?想到個人在35歲時放下幹了18年的鐵路工作,從航海到飛行,從不會英語到環球遊歷,一路追求的又是甚麼?這一刻,他由衷希望馨馨能喜歡他心愛的藏地,並把這一方美麗一起傳遞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