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策下,Eleanor及華哥都可以做到新城堡落成。

不少人都害怕退休,怕難耐每日在家百無聊賴,欲重投社會又難找工作。隨着香港人口老化,「銀髮族」面對類似問題日多;正如在迪士尼樂園工作的華哥和Eleanor,不約而同說不想退休,「能夠做就一直繼續做落去」。
記者:李泳林  攝影:黃雲慶

香港並無法定退休年齡,但一般大企業會安排員工於55歲至65歲退休。然而港人壽命漸增,不少人即使已達鶴齡,身體仍健壯有工作能力,令他們進「退」兩難。

華哥:兄弟班齊上齊落 永不言退
正如人稱「華哥」的58歲梁樹華,2005年迪士尼開幕時加入餐飲部,主要負責酒店餐飲及宴會,兩年前升任中菜部主管,管理旗下90人團隊。華哥形容自己大半生都在廚房度過,憶述自17歲入行起,已做了40多年中菜。他兩年後到達60歲,據公司規定必須退休。但身體強壯的他,根本不捨得退下來,他神氣地說:「一年都唔睇一次醫生」,甚至想過退休後開餐廳繼續工作。

華哥希望與「師兄弟」一起多做幾年,齊上齊落。

華哥最不捨得的,還是一班兄弟。他指與現時團隊的六成同事已合作十多年,默契十足。「兄弟班」中約四、五個已年過60,另有三個與他一樣差不多年紀退休。由於中廚班底講求團結,華哥顧慮退休後其他師兄弟的合作:「可能會影響到佢哋,我唔想囉」。話到此處,華哥神情隱約添上幾分落寞。

他語帶唏噓說,近年廚房鑊鏟的傳承(廚藝),青黃不接。以中菜部為例,「由學徒到叫做埋得位炒吓嘢,點都要三、四年」,但近年「入行嘅人少」,若60歲即退休容易造成人手斷層。他指若有較多老師傅,學徒會覺得「有嘢學而做耐啲」,減少斷層及其他師兄弟的壓力。

一直憂心忡忡的華哥說,最近傳來好消息,迪士尼今年開始,取消退休年齡限制,員工在60歲後毋須每年簽約,並可根據個人情況,選擇續約做全職或兼職。他形容新政策「即時解決心裡面難題」,可安心與師兄弟一齊「拍住上」,因逐年續約「始終會覺得唔穩定」。

問及何時正式退休,華哥笑說,即使離開迪士尼,亦會與師兄合夥開餐廳,只算是「半退休」,因「自己餐廳可隨時掛牌話『是日休息』」。退休與否最終「都係睇返班兄弟。」

Eleanor(左)及華哥(中)不約而同不言休,「能夠做就一直繼續做落去」,迪士尼服務部經理郭志亮。

Eleanor:做到就一直做落去
覺得自己做到就想繼續做的,不止華哥一個。洋名「Eleanor」的59歲馮少蓮,與華哥同於2005年轉職至迪士尼,由二級款待專員做起,現已成為服務部組長,日常工作主要為清潔洗手間及街道等。Eleanor說,一想起60歲要退休,壓力很沉重。

Eleanor說,工作環境又開心,同事又好,「大家好似一家人咁」,希望「能夠做就一直繼續做落去」。Eleanor受訪期間全程笑容滿臉,她說甚至感染了女兒和女婿,齊齊加入迪士尼工作,「有時收工會一齊食飯」,分享工作遇到的趣事。

Eleanor高興說,受惠新政策可以繼續清潔。

 

她又手指胸前的「Eleanor」名牌,說多年前有個四、五歲的小女孩,「話英文名同我一樣都係Eleanor,好開心咁走過嚟問我拎貼紙」。這對年紀相差40年的「Eleanor姊妹」自此結下不解之緣,她由那年開始就認得這小女孩,直到現在已經17、18歲,婷婷玉立,當年的小女孩仍每年風雨不改,入園找她。Eleanor說起此事時,神情如同向旁人自豪,有一個乖巧的孫女一樣,令人會心微笑。更令Eleanor開心的是,迪士尼的新政策,令她明年不用強制退休,「可以做到做唔到為止。」

 

 

Eleanor表示:公司為年長員工添置機械工具,減少他們工作勞損的機會。

迪士尼今年起取消退休年齡限制,年滿60歲員工可據個人情況,續約為全職或兼職,毋須每年另行簽約。迪士尼目前逾7,000名員工,當中約130名逾60歲,另有約430名介乎55至60歲。迪士尼服務部經理郭志亮認為,年長員工有豐富人生經驗,可「以老帶新」,協助培養更多新一代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