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談判欠互信暗湧重重
中美貿易戰在90天「停火期」內的首次談判,原定本月7及8日兩天在北京舉行,雙方身陷泥漿戰,臨時增加一天議程。期間,世界銀行更發表《2019年全球經濟展望報告》,明確指出貿易戰拖累全球經濟步入黑暗,並再下調今明兩年的經濟增長。黑暗前夕,今次談判曙光初露,中方向美增購商品表誠意,但美國對中國能否履行承諾仍心存疑慮,雙方互相猜疑,要達致完全停戰仍路途遙遠。
記者:盧沛立  互聯網圖片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中美今次談判原預定兩天,但臨時增加一天議程,期間雙方均透露進展順利。但有外媒在談判結束後報道指,雙方在中國經濟政策改革上的分歧有擴大之勢。會談開始時,主導中方談判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突現身會場,獲得美方代表團的掌聲,美媒普遍認為此舉顯現中方對談判的重視,亦反映雙方有爭取進展的迫切希望。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美方今次主要目標是促使中方確保履行貿易承諾定立細節,包括取消國家補貼、加強保護美國科技,限制「強制技術轉讓」,並提供具體方案或時間表。報道引述中國官員稱,中方願意建立一套流程來監督承諾履行,但也質疑美方在達成協議後,將提出更多要求。內地官媒《中國日報》報道,中方很希望結束兩國貿易爭端,雙方都必須妥協才可達成協議,但中國不會作不合理讓步。

談判前後中方釋善意
其實在談判前後,中方多番釋出善意,取消對美國汽車的懲罰性關稅、重新購買美國大豆等,在談判首日採購約18萬噸美國大豆,在8日中方又新批准由美國進口耐除草劑油菜、耐除草劑大豆等5種基因改造農作物。但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兩國即使達成「雙方都能接受」協議,但解決知識產權和市場准入等執法問題和結構性改革,較具有挑戰性,最困難的是有機制確保它能夠落實和執行。有外媒及時事評論分析指,雙方仍欠缺互信,初次談判的框架性協議,只是談判「三級跳」的第一步,其後仍有兩個更高層次的會晤。

美國總統特朗普

世銀報告中美貿易戰兩敗俱傷
就在中美談判的第二天,世界銀行公佈《2019年全球經濟展望報告》警告指,受到貿易戰影響,全球經濟成長前景漸步入黑暗,預期全球貿易活動及投資將陷疲弱,並下調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率0.1個百分點,分別為2.9%和2.8%。世銀指中美打貿易戰兩敗俱傷,不但經濟同時急劇放緩,還可能對全球經濟前景產生嚴重影響。世銀下調美國2020年經濟增長率的預測值0.3個百分點至1.7%,又預測美國今年可能擴大關稅報復範圍,將導致價格上漲及增加政策不確定性,關稅戰對美國的傷害將逐漸浮現。

世銀也下調中國今年經濟增長率的估值0.1個百分點至6.2%,明年也是6.2%。世銀預期,北京可能轉向更加寬鬆的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以應外部的貿易緊張情勢,但中國金融業可能面臨系統性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