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理主教夏志誠(右)和榮休主教湯漢樞機(左) 。

繼任人選仍是謎團
一度被傳為主教熱門接任人的輔理主教夏志誠表示,他和湯漢樞機在收到教廷任命時,兩人均感愕然,但他事後回想,認為教廷的決定是「最好的決定」,因他湯漢樞機有更多經驗,對香港教區是更好的安排,亦是「上主的引領」。他呼籲如有教友對此感驚訝,應「在禱告中得知上主的恩賜」。

夏志誠坦言,直接委任宗座署理的方式是較為少有,「但好難說明有幾少有。」他強調,神職人員會接受教廷安排,至於是否如外界所傳「未受祝福」,他只稱:「我經常受到上主的祝福。」他指現時「祝福」是被擁有政治權力的人看重,但他不會如此看待「祝福」的意義。夏志誠稱,雖然教廷未有解釋,但他相信是教廷希望香港教區可有較順利的過渡,而「宗座署理」的權力等同一名正權主教,可以調動人事、教區發展,他認為代表教廷非常重視香港的教區工作。

另一方面,教宗方濟各日前在梵蒂岡,向駐梵外交使團發表年度演講,當中用相當大篇幅談及中梵關係,讚揚北京和教廷在去年9月,就主教任命達成臨時協議,代表中國教會正式融入普世教會。教宗方濟各又表示:「感謝天主,多年來首次出現,所有中國主教都與聖伯多祿的繼承人和普世教會,有著完全的溝通聯繫。」教宗形容教廷在中國的所有「道路」都是為教會好。他又希望臨時協議能進一步解決仍然存在的問題,為宗教自由提供必要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