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承勇惡貫滿盈被判死刑。

甘肅省最高人民法院1月3日核准,白銀巿連環殺人案罪犯高承勇,被執行死刑。檢察機關派員臨場監督。1988年至2002年,高承勇在甘肅省白銀市及內蒙古包頭市,連環強姦殘殺11名女性。作案時間跨度達14年,受害者年齡最小的僅8歲。作案手法極度殘忍,在案發地區造成恐慌。全案偵破間跨度達28年,被稱為「世紀懸案」。
記者:張斌   互聯網圖片

案發始末
高承勇於80年代經歷父母去世、高考失利,重讀一年也是無果。1986年他結婚,兩年後大兒子出生。同年5月26日,犯下第一宗兇殺案。案發後白銀巿公安調集警力,將案發地區範圍所有15至30歲的男性,在白銀市有前科的疑人,逐一摸底審查,沒有收穫。

期間,高承勇蟄伏6年。經歷90年代的下崗潮,當時因企業整頓,買斷(工齡)、清退等,導致大批失業工人成為社會閒散人員。當時白銀巿人心惶惶。直到1994年,高承勇第二次犯案。隨後的1996到1997年兩年間,高到包頭市打工,在包頭市又犯下兩宗殺人案。1998年,是他心靈最扭曲的時候,他回到白銀巿,連續作案四宗。年僅8歲的女童亦在這一年遇害。一時間白銀巿籠罩於恐慌氣氛中。高又分別在2000年,2001年,2002年再犯三宗兇殺案。

全案於2001年被列為公安部部督案件(公安監督必須偵破),對兇手的追蹤從沒停止過,警方從被害人的社會關係入手調查,根據犯罪現場所得資料,繪製疑犯的畫像。將疑犯的年齡,鎖定為1966年至1974年出生的男性。後再擴大至1958年到1975年的男性。追凶28年,人工對比至少十萬枚的指紋。

隨着2015年DNA技術發展,高有親屬因犯罪,被採集到血液樣本,比對DNA後發現連環兇殺案嫌犯的線索。終在 2016年8月,高承勇在白銀市工業學校一個小賣部,被警方拘捕。他交代在白銀巿、包頭巿性侵殺害11名女子的犯罪事實。高不知道的是,白銀這座城市被殺人案的陰影籠罩了28年。時間久到足夠一代礦工老去,另一代人長大。

變態狂魔
從2002年高承勇犯下最後一宗命案,到2016年被捕,高隱身當地低調地生活。他的妻子和兒子根本沒察覺,身邊的丈夫、父親,就是新聞裡的殺人狂魔。媒體採訪和高交往過的人對他的評價,幾乎全部是「老實和內向」。他原籍的蘭州市榆中縣青城鎮城河村,村民對他的評價也是「彬彬有禮,從未罵過人」。

正是這樣的人,隱藏了內心的陰暗,14年來11宗命案,全部殘忍至極。殺人、強姦、割去受害人器官。辯護律師還原高承勇的犯案心理時稱,高承勇犯案沒明確目的,完全隨機,具有變態人格。選擇下手的目標,全是年輕、漂亮的。並且心理素質極強,記憶力也超越常人,當年犯案的時間、地點等細節,記得一清二楚,甚至詳細到受害人的住址門牌號。也正因極強的心理素質和謹小慎微,除了該11宗命案外,沒有犯過其他案件,導致警方追查時,雖有充分的犯罪證據,但無法找到揭露和認定他為嫌疑人的線索。

如不是高承勇的親戚犯案,被採集了血液樣本,如不是科學發展令DNA技術變得成熟,不敢想像,還要多久高承勇才能伏法。

罪犯伏誅
2017年4月,甘肅省白銀市人民檢察院起訴高承勇。7月18日,甘肅省白銀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高承勇搶劫、故意殺人、強姦、侮辱屍體一案。因涉及隱私,案件閉門審訊。7月19日,審訊結束,高承勇向受害人家屬三鞠躬致歉。

2018年3月30日,甘肅省白銀市中級人民法院,宣判高承勇搶劫、故意殺人、強姦、侮辱屍體等案罪成,被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甘肅省最高人民法院依法組成合議庭,覆核全案,近日裁定核准高承勇死刑。2019年1月3日,對高承勇執行了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