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跨派系支持的卓榮泰順利當選。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後,蔡英文辭去黨主席之位,上周末(5日)已舉行主席補選。選前蔡英文受黨內元老迫宮,外界視補選為「挺英」與「反英」之爭。各派催票下,前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以逾七成得票率,大勝「反英」的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暫緩減蔡英文在黨內的壓力。
記者: 盧沛立   互聯網圖片

民進黨目前有逾20萬名有效黨員,雖近年黨主席選舉有近70%投票率,但補選的投票率較低,是次投票率僅得16.9%,較2006年的19.6%低。卓榮泰奪得24,699票,游盈隆則取得9,323票,卓以72.6%得票率高票當選黨主席。民進黨已於周三(9日)進行交接,新主席任期到2020年5月19日。

民進黨公布黨主席補選結果。

致勝關鍵跨派系催票
卓勝選的關鍵在於黨內主力派系幹部大力催票,令部份縣市出現高投票率,如「挺英」主導的台北市投票率為23.03%、「英系」領袖陳明文主導的嘉義縣,投票率更達62%、「新潮流系」主導的屏東也破21%。卓榮泰在這些縣市中皆大勝游盈隆,在台北市得票率近九成。

集「謝系」、「新潮流」、「正國會」等跨系支持的卓榮泰,被視為黨內主流派。卓當選後,未明言是否「挺英」連任。他僅重申,按黨的機制,任何黨員都有公平的權利。對被標籤為「保皇派」,卓形容是選舉過程及媒體的錯誤解讀,又表示30多年來,從沒有人認為他屬任何派系,總是盡心把工作做好。

「反英」代表游盈隆落敗。

反英派表示:「我們沒有輸。」
獲多名黨內元老及「扁系」支持的游盈隆,選前曾聲援黨內對蔡英文迫宮,被視為「反英派」的代表。游敗選後表示,民進黨是自己的家,再破再舊都不會嫌棄,又對支持者表示:「我們沒有輸,只是換個方式繼續守護我們的家園 」。

帶領「中生代」力撐卓榮泰的桃園市巿長鄭文燦表示,未來中生代都會站在卓的身旁,不會讓他孤單一人。他又表示,接下來是調整「府院黨」人事,暗示行政院有可能改組。

中山大學政治系教授廖達琪形容,補選是「蔡英文系統」與「急獨系統」的對決。結果顯示,黨內中生代或實務工作者,希望持續較務實的「蔡路線」。廖又認為卓榮泰當選,黨內風波將停止發酵;但無論如何,「深綠」與「淺綠」也不會分裂。不過,也有黨內人士認為,卓榮泰曾與立委段宜康多次駁火,未知他能否獲「新潮流」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