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處南山手的歌拉巴園,居高臨下盡覽長崎港。

位於日本九州西部的長崎縣,因在「鎖國時期」(1639年~1854年)屬唯一獲得江戶幕府政權批准的國際貿易港口,早已接受西方文明的洗禮,才發展出與日本其他地方不同的文化,例如長崎的哥拉巴園誕生了纏綿悱惻的《蝴蝶夫人》歌劇、出島荷蘭村文化等。東洋傳統與西方文化,擦出不一樣的火花。
記者/攝影: Wendysugar
鳴謝:JTB

哥拉巴園(GLOVER GARDEN)是長崎熱門旅遊景點,園區的設立追溯到100年前的幕府年代,那時恰逢長崎開港,來自蘇格蘭的商人湯馬斯·布萊克·哥拉巴 (Thomas Blake Glover/21 歲)到達長崎,在南山手的山上興建歌拉巴園,並築有平房作大宅,接着成立哥拉巴商會,通過造船、採礦等產業開發,為日本引入許多當代西方的先進科技。幕府末期政局突變,他資助那些懷抱夢想的年輕人、反幕府的義士對抗極權;直至1911年離世。

哥拉巴園能鳥瞰整個長崎港區,附屬建築全是西洋式風格的木建平房。二次大戰時曾被徵用作三菱重工造船所。 哥巴拉故居的平房1961年列入國家重要文化財。膾炙人口的《蝴蝶夫人》歌劇便是在這裡誕生,故事講述19世紀,一名日本藝伎和一位英國商人,在這裡邂逅結婚生子,藝伎後被愛人拋棄而自殺。因為她生前喜愛繡有蝴蝶的和服,被稱為「蝴蝶夫人」。因此園區內亦有創作《蝴蝶夫人》的意大利作曲家普契尼(Giacomo Puccini)、及曾飾演女主角的著名日本女高音三浦環(Tamaki Miura)的雕像,瀰漫情花結苦果的淡淡哀愁。

地址:長崎縣長崎市南山手町8-1
門票:610日元(約45港元)/成人
開放時間:8:00-18:00

曾演出《蝴蝶夫人》的首席女高音三浦環雕像。
這幢建於1896年的西洋大樓,現在成了遊客中心。
典雅的建築,隨意一按快門,均是好風光。
建築雖建於幕府末期,但仍充滿西方風格。
古老的留聲機紙刻的唱碟,不知人間何世。

荷蘭文化江戸生根出島
出島,是日本唯一對西洋開放的貿易通商口岸,也曾是葡萄牙人及荷蘭人聚居的地方。

出島原是海中一個島嶼,位於長崎市區南側,該島建於17世紀,自明治時期因填海造地工程,變成一個扇形的人工島,現在亦與陸地相連,面積達1.3萬平方米。早期葡萄牙到日本傳教及通商,被政府安置島上,防範他們與當地居民交往,雖然葡萄牙商人須付租金,終因宗教暴亂被逐。

幕府強迫荷蘭東印度公司將荷蘭人的商館,自長崎縣的平戶城遷到出島,自19世紀到日本大開門戶為止,約200年間島上設有洋行、餐廳、倉庫、崗哨及民居等等49棟建築物。19世紀建造的日本最早的基督教神學校經修復後,在1998年成為出島史料館公開開放,該館介紹與葡萄牙、英國和荷蘭等國家的貿易情況,還有出島未被填海造地前的小模型,加上當年的飲食生活文化等圖片與資料,值得瀏覽欣賞。不要忘記參觀有200年歷史,日本列為古蹟的出島荷蘭商館,讓大家感受一下江戸和荷蘭文化並存的古色古香風味。

出島留下來的歷史建築,隨處可見。
出島也有和服租借,供旅客拍照留念。
已成為旅遊景點的出島,從員工的打扮,讓你重回380年。
荷蘭人曾經取代葡萄牙人在出島營商。
不同的部屋,也展現了當時的生活情況。
部屋內展現了昔日的居室情況。

地址:長崎縣長崎市出島町 6-1
查詢電話:81-095-821-7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