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健集體連董事長在內18人被捕。 互聯網圖片

業務範圍遍及保健食品、化妝品、醫療等的大型直銷公司天津權健集團,近日被揭發涉虛假宣傳及洗腦層壓式推銷。天津市公安機關以「涉嫌組織、領導傳銷活動罪」和「虛假廣告罪」立案偵查。權健董事長束昱輝等18名疑犯,周一已被刑事拘留,另有2名疑犯獲准保釋候審。

聯合調查組指相關部門依法查處、取締不符合消防安全規定的火療養生場所,展開集中打擊清理整頓保健品亂象專項行動。小組負責人表示,天津絕對不允許「打着直銷的旗號幹着傳銷的勾當」。對於違法違規行為,態度是嚴厲打擊、嚴厲查處、絕不手軟。

50歲的董事長束昱輝被刑事拘留。 互聯網圖片

權健於去年12月25日,遭內地微信公眾號「丁香醫生」等平台,揭發多項虛假宣傳,包括聲稱可治療心臟病的天價鞋墊、對前列腺疾病有療效的負離子衞生巾等。權健反指「丁香醫生」內容失實,要求道歉,引發社會廣泛關注。

內蒙古有一名女童周洋(4歲),患有惡性生殖細胞瘤,父親周二力誤信權健推銷,中斷女兒化療後改服權健提供的「抗癌」產品。結果兩個多月後,周洋病情惡化病逝。周二力曾控告權健在周洋病重之際,發放出產品治癒周洋的宣傳片段,但法院認定無法證實是權健所為,判決敗訴。

疑使用信權醫療用品死亡
另有一名男子邱某(40多歲),患有癲癇症,在湖南懷化的「權健火療館」接受理療後,大量出汗休克死亡。邱某姐姐向法院提告,法院宣判權健無責,並判定死者自承六成賠償責任,理療院三人承擔其餘四成。

周二力得知束昱輝被捕後,在微信寫道:「善惡到頭終有報!感謝諸位媒體人正義的支持與報道!」讓周洋及眾多受害者得以安息。他又表示,接下來還將繼續起訴權健,推翻之前敗訴的判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