褐邊鮑魚

數年前因氣候反常及濫捕,導致西澳海域如鮑魚等軟體動物,繁殖量大減。西澳漁政廳已把早前捕撈鮑魚的限量,從20隻減到15隻(數量視不同區域而定)。儘管西澳的鮑魚種類多達11種,但是法例規定只有3種可以捕撈,分別是:褐鰭鮑魚(Brownlip Abalone) 、綠鯺鮑魚(Greenlip Abalone)及魚籽鮑魚(Roe’s Abalone)。

綠邊鮑魚

從體型來說,棕紅色的魚籽鮑魚最小,殼長只達12.5厘米。褐(黑)邊鮑魚和青邊鮑魚殼長可達24厘米和22厘米。魚籽鮑魚在柏斯市區海岸淺礁水域是常見,潮退時唾手可得,但是在那個區域,每年就能捕獲80噸的魚籽鮑魚。法例規定,撈捕鮑魚者必需帶備鮑魚尺,量度鮑魚的尺寸,是否合符法例規定。褐鰭鮑魚及綠鯺鮑魚的尺寸是14厘米,魚籽鮑魚是6厘米,小於這個尺寸,只能放回大海,否則將被重罰。

魚籽鮑魚

申領捕魚/漁證始能下海
要在柏斯合法撈捕鮑魚,必先向西澳漁政廳申請一張捕魚/漁證,費用50澳元,另外還要注意下列事項:

  1. 每個捕魚/漁證只供持證人使用,不能為他人撈捕鮑魚。
  2. 下海時應走指定通道,不要破壞周邊的植被。
  3. 禁止使用潛水及水面供氣等潛水設備。
  4. 只能在開放日時段捕撈鮑魚和海膽。
  5. 工作人員有權測量鮑魚大小。
  6. 鮑魚不能作為誘餌釣魚。
  7. 違法捕撈,將處以1萬澳元罰款,另加捕撈產品價值十倍罰款。
  8. 非法出售捕撈鮑魚盈利,將罰款4萬澳元,另加捕撈產品價值十倍罰款,並面臨起訴。
西澳漁政部門發出的捕魚證。互聯網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