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貓眼的形成原因繁多,了解問題所在,對症下藥改善。

不知大家有否發現,就算整夜好夢,黑眼圈也是掛在臉上,顯得沒精打彩,就算化了一個靚靚的妝容,也難以遮蓋熊貓眼,令人困擾。還有兩周是農曆新年,又要到處拜年,想擁有一對炯炯有神的眼眸,到親友家拜年,先要了解問題所在,對症下藥,善用遮瑕膏、眼霜及適當的按摩等方法,便能緩解眼部的黯沉和黑眼圈。
撰文:Aries

認清黑眼圈類型
黑眼圈大概分為色素型和陰影型,前一類是在皮膚底層的黑色素,是為色素型;後者,是眼周凹陷或有眼袋造成的陰影。 先說色素型,看見眼部發青發藍的顏色,是因皮下的靜脈流通的血液所形成。隨著年齡增加,眼部的肌膚變薄,血液的流動會愈來愈靠近皮膚表層,黑眼圈也會愈來愈明顯。若加上睡眠不足,黑眼圈更明顯,令眼周肌膚失去彈性和再生力。另外,遺傳基因導致眼部皮膚較薄,也是影響黑眼圈形成的因素。

善用不同遮瑕膏
色素型也可以是後天形成。如血液循環不良、鼻炎令微血管增生、眼周有炎症、對睫毛膏、彩妝有過敏反應、長期落妝不徹底,令化妝品殘留在眼角和眼袋位置,引致黑色素沉澱;吸煙和空氣污染,也是引起黑眼圈和眼袋的原因。

除了遺傳因素無法改變,後天造成的影響,可由改善生活習慣和注意彩妝做起;若有炎症須及早求醫診治。因血液循環不良引發的黑眼圈,敷眼膜或暖敷眼部,是改善狀況的急救方法;長遠來說,使用一些含美白成份,如維生素C或熊果素的眼部產品,亦有助改善。此外,可借助化妝品解決問題,使用眼部專用遮瑕產品。眼部專用的遮瑕相對薄身,比較貼服。建議先用比較深色(如深橙色)的遮瑕膏,先遮蓋黑眼圈,再用比膚色淺一度的遮瑕膏或濕粉,調整回原本的膚色。

敷眼膜配合按摩
眼周凹陷或有眼袋所造成陰影,產生「偽」黑眼圈,如要徹底治療,可能要透過醫學美容方法,但留意當中涉及風險,宜先聽取醫生意見。若然日常做好眼部保濕工夫,減慢骨膠原流失,可令眼周肌膚緊致一點,有助減輕凹凸的問題。另外,在敷眼膜時配合輕柔的按摩,亦有幫助。化妝時可在凹陷或眼袋的陰影位置,塗一些帶珠光的產品,加強光線折射,視覺上看來較為飽滿。

LANEIGE Real Cover Cushion Concealer SPF35 PA++
集掃頭及遮瑕棒雙掃頭設計,加強修飾面部大小瑕疵,如黑眼圈、雀斑、痘印等。

CHA LING 遮瑕眼霜
輕微着色的眼霜,改善黑眼圈並提亮眼周,同時 改善眼部細紋。親膚色素均勻推開,加強融入眼周肌膚。

 

 

 

 

 

 

 

 

 

Kiehl’s Clearly Corrective Dark Circle Perfector SPF30
具備防曬功能,減少紫外線對眼部肌膚的侵害,在活性維他命C和甘草等成分減低色素沉澱的同時,預防黑眼圈形成。

 

SNP黑珍珠精華眼膜
含稀有的黑珍珠精華,配合泥炭水成分,有助淡化黑眼圈,提升眼周肌膚亮白、剔透。

RMK高效眼部修護啫喱
加入楊桃葉精華及玫瑰果精華等保濕成分,迅速滲透角質層,發揮持久鎖水保濕效果。濃密彈性粉紅啫喱,配合按摩動作塗抺能加速血液循環,淡化浮腫及黑眼圈。

Fresh Black Tea Age-Delay Eye Concentrate 紅茶抗皺緊緻精華眼霜 HK$620/15ml
這款創新的修護產品,結合亞洲傳統醫藥技術與先進科技,能修補損傷及預防衰老現象,同時滋潤、修復、瞬間緊緻眼部肌膚。其冰涼配方有效減淡黑眼圈及眼部浮腫,為疲憊雙眼注入朝氣,煥發青春光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