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三年前接待Scott Jurek及CompresSport一班世界級著名跑手,到港參加Moontrekker 和毅行者等慈善跑山比賽後,許久沒有像去年12月那麼瘋狂和難忘。連續三天,每一刻陪伴着從日本埼玉縣到港、以6小時28分完成100公里超級馬拉松賽事的川內鮮輝。全天候陪伴他接受媒體訪問及拍照、與香港特選運動員一較以3分40秒1公里的速度跑步、分享港日兩地全職運動員的不同與辛酸。

川內鮮輝(見圖)曾一度為是否從文職轉投全職運動員而掙扎,為免他日後悔,他毅然决意一戰!並以日語「不易流行」為宗旨,既要緊貼潮流與時代,同時也要堅持延續傳統追求跑步的理想。例如他每有時間空檔,便會按摩、跑步或吸收更充足水分。他對下榻的酒店也要求設有浴缸和健身房,確保每天能浸浴,以加速血液循環,下雨天也能在健身房練跑。令我體會到日本運動員認真、敬業樂業的體育精神。

日本哲學家和心理學家岸見一郎說過:「對於不要求肯定的人來說,自己行為本身已經是完整。即使沒有别人肯定或感謝,行為本身已具有價值和意義。」

作為尚未成為日本超級馬拉松首席的川內,他追求的意義是,努力地將願景實現,還要自信個人的能力,只要透過努力可以成就更好,這種令人敬仰的優質運動員心理質素,源於他辛酸的童年歲月。川內的父親在他很小時候離世,依靠母親獨力撫養三兄弟,日常的娛樂活動就是跑步,川內鮮輝回憶說:「在有意識以來我已經在跑步。」那幾天的行程,像是與世隔絕般度過,因為我整天在照顧他,遺憾的是,他要趕回家參加神戶馬拉松,不能陪他在港遊歷更多地方。

每一次接待外國運動員,均有令人難忘和感動的經歷。

許多時候作為一個人,並非因想得到別人的稱讚而工作,而是工作所賦與和傳達的意義。像川內三兄弟,如決定貢獻自身,投入熱愛的事業,便能相信和喜歡自己更多!

「應該多走出去,認識不同的人,增廣見聞,從現實中學習,不要留在家中對着電腦,便自覺了解全世界。」營銷媒體創意總監John C Jay說。川內令我明白自我鞭策,更要有健康的身體和心態,持續跑步(運動)是成就自己的先決條件,不能放棄跑步,不能放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