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認為「血不養心」是導致失眠原因之一。 互聯網圖片

失眠是常見的都市病,每天接診,必有此類病人,可知甚為普遍。

治療失眠,首要明白兩個概念,其一是「血不養心」,其二是「陽不入陰」。「血不養心」,人就會神不守舍,出現失眠。就好像銀包裡沒錢,缺乏安全感,人就會患得患失一樣。

血液對心臟而言,就是金錢,沒有足夠血液供養,人就會難於安睡,這類失眠,適宜用龍眼肉,補養心血。可用龍眼肉,焗水泡茶,或作零食,都有療效。龍眼肉性溫,如進食一段時間後,出現眼垢增多、口乾臭、大便秘結、小便味濃色黃等上火現象,可配伍少許菊花,一齊飲用,藉以降火。除此之外,菊花還有疏通血管作用,令心臟血液供應,更加流暢,一石二鳥,何樂不為?

龍眼肉性溫配伍少許菊花飲用,藉以降火及疏通血管。互聯網圖片

要注意,龍眼肉糖份較高,糖尿病人不宜。但另一方面,造物奇妙,龍眼核、荔枝核與木瓜核合成的三核湯,卻是糖尿病患者輔助治療的好幫手。由於當中的竅門不易掌握,使用前請先諮詢註冊中醫。

那麼,「陽不入陰」又是甚麼意思?動則為陽,靜則為陰,陽要靜下來,陰靜才能入睡。日間思慮,未能放下,如何安睡?用寒涼藥物,將陽氣降下,融入陰中,即能入睡。

此時可用夏枯草,水煎二十分鐘,略加片糖,清肝瀉火,對平素眼垢多、口乾臭、大便秘結、小便味濃色黃,所謂熱底之人,最為適用。至於其他類型的失眠的簡單治療,以後有機會,將為大家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