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傳媒亦有報道複製「果汁」寵物犬的新聞。 互聯網圖片

科幻電影的「不死身」終於成為現實,大陸有生物科技公司兩年前,成功複製寵物米格魯犬「龍龍」,去年更接受客戶委託,再複製一頭明星犬「果汁」,反映當地生物科技複製寵物巿場,發展空間無限大。

台媒報道,明星犬「果汁」原是一頭遭人遺棄的流浪狗,被主人收養及訓練後,參與不少電視劇、電影和廣告演出,在大陸小有名氣。因牠早被結紮,主人找了北京一家生物科技公司複製「分身」,延續主人的「星爸」夢。「小果汁」去年底滿月後,公司還安排客戶與兩隻狗,接受傳媒訪問。

該公司已在2017年5月,成功複製一隻米格魯犬「龍龍」,打破南韓壟斷的複製技術,並在同年8月推出代客複製寵物業務;收費從38萬人民幣(下同)起跳,僅是南韓同樣服務收費的一半。複製步驟是從狗的腹部取得皮膚樣本,然後從中分離出DNA並注入卵子完成受精,再把受精卵放入代理孕犬體中。

複製犬「小果汁」(右)與父親在記者會相遇。互聯網圖片

複製動物無法可管
該公司發言人米繼東表示,他們的寵物複製業務處於起步階段,最終希望能將基因編輯納入服務:「我們發現越來越多寵物主人,渴望寵物能陪伴他們更長的時間。」雖然複製寵物屬高端消費,但未來隨着技術及效率更新,收費有下調空間,市場空間必定擴大。

大陸生物科技高速發展,與西方類似企業相比,前者面對更少的監管。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副教授李天立表示,儘管內地對利用動物作實驗研究有相關規定,但目前沒有任何法律明確涵蓋複製動物行為。他說:「對政府來說,複製行業予人尖端的高科技形象。」大陸生物科技公司瞄準龐大的寵物市場,看準複製寵物的商機,盼與原本壟斷複製技術的南韓瓜分大餅。

台媒引述大陸媒體《鵝眼》報道,《2018年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數據顯示:大陸城鎮養狗、貓等人數達5,648萬人,大陸城鎮共有9,149萬隻狗和貓,市場規模1,708億元,明年極可能突破2,000億元市場大關,2018年貓狗消費者人均單隻年消費金額5,016元,可見複製寵物猫狗巿場,潛力龐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