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為特朗普撤軍敘利亞的決定護航。

美國副總統彭斯在一場美國大使會議上,向百多名外交官聲言「ISIS已經潰敗」,但在會議前約1小時,五角大廈證實駐敘利亞的美軍,在曼比季遭遇自殺式炸彈襲擊。「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指爆炸至少導致19人死亡,除了平民,還包括2名美軍及2美國公民,另有3名美國人受傷。「ISIS」承認責任,並表示攻擊目標是外國聯軍的巡邏隊。事件為美軍2014年介入敘利亞以來,死傷最慘重的單一事件。

俄媒《衛星通訊社》報道,爆炸事件發生於曼比季一間咖啡館外,曼比季軍事委員會數名領導人與某代表團,事發時均在咖啡館。目擊者哈立德稱,襲擊發生在人流高峰的午餐時段,除了平民、武裝組織「敘利亞民主力量」和美軍也在現場用餐。施襲者身穿炸彈背心,在咖啡館自行引爆,導致多人死傷。

彭斯面對一眾美國駐外大使卻堅稱,「ISIS」已崩潰,美軍撤軍是因應全球戰略的轉變,又稱美國並非只與一個超級大國競爭,而是與多個大國競爭,但對曼比季恐襲事件隻字未提。會後,特朗普和彭斯分別發表聲明,向遇難者表示哀悼,彭斯稱美國絕不會讓「ISIS」殘餘勢力重新崛起。

敘利亞曼比季爆發針對美軍的自殺式炸彈襲擊。   互聯網圖片

《華盛頓郵報》形容,曼比季事件打在美軍的痛處,這不僅是2014年美國介入以來死傷最慘重的襲擊,政府內部也對駐敘策略存在嚴重分歧。如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與土耳其唱反調,表明美軍支持庫爾德人,堅稱部隊不會輕易離開;但國務卿逢佩奧卻強調撤軍已成定局,美軍在中東的反恐任務將進入新的一章。

曼比季是美軍在敘利亞北部的重要據點,至少設有兩個前線指揮中心,負責監控敘政府軍在邊境的行動,及指揮特種部隊。自宣佈撤軍後,美軍逐漸失去作為「土庫衝突緩衝」的作用。庫爾德武裝力量為生存,改向敘政府和俄部隊求援。在當地重塑平衡之際,爆發恐襲事件有如響起警號,讓敘利亞局勢更添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