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的春節日益臨近,因返鄉車票「一票難求」及機票昂貴,今年選擇「反向春運」的人群大幅增加,春節到大城市團圓形成熱潮。「反向春運」是指年輕人將老家的父母和孩子,接來自己工作的城市過年,節後再返鄉。實際上,這不算新鮮事。每年輿論討論春運時,多有提及。但似乎沒有如今年般形成熱潮。為何「反向春運」今年突然大幅升温?
記者:張斌   互聯網圖片

近年,隨着城市之間的人材流動頻密,越來越多人湧入北上廣深等一線、或周邊的發達城市。這些城市擁有更多的就業機會、有利個人成長空間的擴闊和相對公平的競爭環境,令其他城市的人群不斷湧入。

據國家衛健委發佈的《中國流動人口發展報告2018》資料顯示,2017年,我國每年的流動人口達2.44億人。數以億計的流動人口在一、二線的城市,哪怕只有1%的外鄉人,選擇接家人到大城市過年,也會有不少於100萬人次的「反向春運」客流;導致出現「反向春運」客流高峰。

獨生子女家庭改變過年模式
從2018年起,第一批「00後」步入成年,開始進入大學校園。絕大部份「90後」開始步入社會工作。90年代,計劃生育國策還是「只生一個好」,國家支持獎勵獨生子女,並嚴格執行計劃生育。因此,全國獨生子女數量比例大增。據不完全統計,目前中國的獨生子女人口總量已逾2.18億,這個數字背後有着一個龐大的老齡人群體。當「90後」陸續流向大城市工作,他們的父母多數留守家鄉。

每逢春運車站定必人頭攢動。

在過去兄弟姐妹眾多的年代,很多家庭的子女,可能遍佈全國各地。因此,過年回老家團圓,不僅有不可替代的意義,而且也是最方便和無爭議的選擇。但獨生子女家庭際是一個三口之家,不論在哪團聚都很容易,回老家團圓不再是唯一選擇。加上不少父母體諒子女辛苦,大多願意去子女工作及生活的地方看看。「反向春運」的充分條件也具備了。

近鄉情怯怕遭催婚
以上是「反向春運」出現熱潮的主因。當然,有更多因素對促成熱潮起了作用。

城市人口流動的加劇,令年輕人不像大多數留在家鄉的父輩,後者交際圈子小、血親聯繫緊密,認同感高。年輕人大多流向城市,與親屬關係疏離,加上回家要面對家族親人長輩關於婚戀、工資等各種催問。因此許多年輕人不十分情願回鄉過年。

從另一角度看,隨着經濟的發展,人們早已滿足了物質需要,轉向對精神文化生活提出更高的需求。越來越多人願意春節假期出門旅遊。對於那些在一線城市工作生活的年輕人,春節旅遊的首選,便是將父母接到自己生活的城市來。此外,返鄉車票機票價貴,反向車票便宜,也是催生現象的其中一個因素。

目前,中國地域經濟發展的不均衡,導致城市流動人口愈發加劇,全國多個地方相繼湧現出「新一線城市」,人口逾千萬。加上過去計劃生育遺留的問題,「反向春運」熱潮的出現,不但是時間的問題,將來,也會成為國人過年的一個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