鯉魚門的摩崖石刻群。

數年前,寫了《探遊香港摩崖石刻》一書,並非鼓吹遊人在郊野或任何地方,胡亂刻鑿「塗鴉」破壞環境。而是認真及細致地,把香港分散各地的各處「摩崖石刻」,作為一次歷史性臚列,讓港人從另一角度,深入認識本土的歷史與文化。

甚麼叫做「摩崖石刻」?簡單來說:就是在原地崖壁或大石刻鑿一些文字、圖案、造像等。非一般由園林工藝設計師、雕刻塑造出來的工程點綴品。兩者有很大的區別,如:西貢石坑圍「石坑圍」刻石、青山寺「青雲觀」刻石、錦田大江埔村「天德廣場」刻石、沙田道風山「信義宗神學院」刻石、港島寶雲道「活水」和「聽泉」刻石、長洲「觀音廟」刻石、長洲眾樂園刻石等,均是在大石面鋪一層水泥,再在石面刻字,這些刻石全是人工造成,並非「摩崖石刻」。

長洲眾樂園刻石。

只因刻鑿一個「摩崖石刻」,有「主觀」和「客觀」條件的限制,殊不簡單。「主觀」條件是有一個目標和意願,「客觀」條件是地理環境是否合適。

綜合本港「摩崖石刻」所在地點的環境,多是風景怡人、山水共融的地方,或是位於一些名勝古蹟附近。這些「摩崖石刻」記載不同年代的印記,亦只有社會經濟發達,人民生活穩定,才有閒情逸致刻石題字。早前個人盡了最大的努力,搜羅得90個「摩崖石刻」,當中出現的年代,既有遠古也有宋代、清代、民國和近代。石刻內容各異,堪稱是香港的歷史文化遺產之一。故此,懇請有識之士切勿隨便將珍貴的「摩崖石刻」,胡亂加以「塗鴉」的惡名。

關於《探遊香港摩崖石刻》一書,用了三年時間籌備。主要是為了有充裕的時間,更新照片和補充石刻等資料,期間雖然膝患未癒,但不論新界或離島,只要有「摩崖石刻」,就有自己的足跡。僅是獅子山的山頭,就實地考察三次,幸有所獲。曾兩次探遊大嶼山水口半島的「棋盤石刻」,卻是無功而回。大家如對香港的摩崖石刻產生興趣,日後為大家再分區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