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就《中導條約》談判破局。

美國上月定下60天死線,指俄羅斯若不恢復遵守《中導條約》,將暫停履行該條約義務,並啟動退出程序。美俄近日在日內瓦的磋商宣告破局,讓《中導條約》距離瓦解再近一步。與會的美國副國務卿湯普森表明,美方將從2月2日起啟動為期6個月的退出程序,若期間仍然無法解決矛盾,將正式退出。
記者:盧沛立  互聯網圖片

湯普森與俄方代表會談後,到比利時布魯塞爾向北約盟友報告成果,她批評俄羅斯「遊花園」,持續提供錯誤的導彈資訊,談判無任何突破或進展。她透露,俄方承諾向美方提供、被指違反《條約》射程規定的「9M729陸基巡航導彈」的靜態展示,但這不足以檢驗導彈的射程。此外,美方早已證實該導彈違反《條約》,5年來一直要求俄方銷毀,批評俄方回應不得要領。

美國副國務卿湯普森(右)批評俄方「遊花園」。

俄方也對談判結果表示失望,參與談判的俄副外長里亞布科夫強調,俄方嚴守《中導條約》,但美國拒絕考慮俄方為挽救《條約》和避免新軍備競賽提出的建議,一直只針對「9M729」。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指,美方代表在談判前已有預設立場,強迫俄方在美國監督下銷毀導彈、及所有相關發射設備,形容是將所有違約責任歸於俄方。但他仍希望,至少能保住2021年到期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

俄羅斯指美方僅願意討論關於「9M729」的問題。

普京:不希望進行軍備競賽
根據湯普森的說法,此輪談判破局後,美俄無安排後續談判,美方會在2月2日起暫停履行《中導條約》,即國防部會重啟開發射程500至5,500公里的導彈項目。若至8月2日無任何突破,美國將會正式退出,屆時在歐洲和太平洋地區部署中程導彈將不受限制。

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俄羅斯是負責任和理智的國家,不希望進行新的軍備競賽。即使美國計劃退出《中導條約》,俄方仍會繼續對尋求保留《條約》的對話持開放態度,又提及上月已向美國提出一系列具體建議,證明俄方認真談判。

俄外長拉夫羅夫批評美代表將違約責任推向俄方。

北約秘書長:恐重回80年代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表示,俄羅斯必須恢復遵守《中導條約》,但他承認北約現在必須為《條約》瓦解做好準備。他又表示,歐洲盟友擔心若美國在歐洲部署導彈,將如80年代一樣,激發莫斯科與華盛頓的核軍備競賽。

1987年簽定的《中導條約》是美國和前蘇聯簽署的第一個削減核武器的協議,不過美國總統特朗普以俄方長年不守約、《條約》不包括中國等理由,去年10月20日,單方面宣佈準備退出。國務卿蓬佩奧在去年12月提出最後通牒,向俄提出60天內恢復遵守《條約》的死線。除了「9M729」爭議,俄方也認為美國的「戰斧巡航導彈」有違約之嫌,雙方簽約30多年來爭議不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