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着玉桂狗的文靜芝強調,MegaBox能成功立足九龍灣,有賴整個團隊合作。

豬年將至,巿面過年氣氛漸濃,商場為吸客粉飾成金豬、桃花裝潢等大亂鬥,「商場一姐」文靜芝自然忙過不停,坦言商場競爭劇烈,從年頭新春鬥到年底聖誕,歲歲季季度橋想主題,壓力很大,但憑Team work團體精神突圍而出;憑勤練婀娜多姿的標準舞,消弭千斤重擔,還闖進黑池舞林盛會。
攝影/記者:蔡朗清

不經不覺,九龍灣商場MegaBox已過了11個年頭,從最初遠離港鐵站,失了地利,而行人天橋興建無期,發展至今天成為九龍灣一個重要地標;一手揍大它的總監文靜芝眼中,多得一眾同事的團體精神合作,才能成事。簡單如她身穿的紅色恭賀豬年服裝,也是集體智慧開會談出來。

商場豬年Sanrio Character主題,原來一年前已開始構思。

文靜芝說,所有大節日的商場活動,需要預早一年設計,最大難度是同事們必須具有前瞻性,「好似今個農曆年係豬年,我哋一年前就要plan定,決定以Sanrio Character做主題,當時要預測有關主題,一年後的今天會唔會out;當時又要決定,一個Character未必夠,做夠六個,包括My Melody、玉桂狗、布甸狗等,組成獨一無二的『六星金豬齊報喜』,冀在芸芸商場,脫穎而出。」

洞悉一年後客人喜好
文靜芝說,能夠預測一年後客人的喜好,不是易事,必須要洞悉社會走勢,不斷吸收新養分;她以身作則說,「我經常上網,去旅行,不斷吸收資訊,先至可以了解潮流脈搏。」她明白單靠自己一人的力量,不足以成事,必須有團隊精神, 才能水到渠成,「要成team人做先會擦出火花。我鼓勵大家去多啲旅行,見識多啲。」身旁左右手的Carol笑說,「我都去旅遊充電,而文小姐帶領我哋經常開會討論。」

學習標準舞減壓
從年頭的新年、農曆年,年中的復活節、暑假,以至壓軸聖誕,年年爭、季季鬥,文靜芝坦言壓力很大,而為了抗壓,其中一個重要環節,就是要保持健康身體, 一定要有充足的睡眠,「我一定要瞓7個鐘,唔可以太夜瞓,否則翌日好唔夠精神。」

她說,另一個減壓的方法就是勤練標準舞(Ballroom Dance);難怪從MegaBox開幕認識的文靜芝,身形一直保持苗條;反觀Carol則胖了一點,文靜芝笑笑說,「8年前開始跟老師學習標準舞,至今未有停過。」她指出,跳舞不但可以強身,更有效減壓,「跳舞嗰陣釋放胺多酚,有效靜定心神。」

文靜芝憑跳舞減壓,還闖進黑池舞林盛會。

黑池舞林高手
令人意想不到,文靜芝的標準舞並非僅屬玩票減壓性質,她早已晉升舞林高手行列,近年飛到英國英格蘭西北部的黑池,參加舉世知名、被視為標準舞界頂級盛會之一的黑池舞蹈節(Blackpool Dance Festival)。文靜芝謙虛地說,只是參加業餘性質比賽,例如去年的黑池師生賽,而非職業賽 ,「都係玩吓,唔係乜嘢高手。」聽她一席話,成功確實有因,老生常談都是那一句「滿招損、謙受益」,但又有幾許人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