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指麥康奈爾(左)曾向特朗普提出膽心更多共和黨議員倒戈。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1月26日宣佈與國會達成協議,暫時恢復聯邦政府運作三周,至本月15日。此舉讓美國史上最長的「停擺」、經歷35天後暫時結束。特朗普仍堅持本月中要獲得邊境圍牆的撥款,不排除頒佈緊急狀態令,動用國家緊急資金建造圍牆。

特朗普簽署的撥款案,不包括57億美元的美墨圍牆經費,並會成立一個由參眾兩院組成的委員會,討論邊境安全問題及國土安全撥款。他又強調若未能就興建圍牆達成公平協議,他不排除會讓政府再度陷入停擺,或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直接繞過國會獲得款項。

特朗普在推特否認自己讓步,辯稱是為了照顧數以百萬計受政府停擺影響的人。政治網站《政客》指,特朗普面臨愈來愈多的共和黨議員不滿,早前已有6人倒戈支持民主黨提出的撥款方案。有美媒報道,共和黨參議院領袖麥康奈爾曾兩次致電特朗普,表示未必能在下輪撥款案表決中,穩住共和黨員支持,促使特朗普立場軟化。

此次歷史性最長停擺,美國共有80萬名公務員被迫放無薪假,部份員工因無儲蓄習慣,無法支付日常開支,甚至要倚賴食物銀行提供食物。標普全球評級估計,政府每停擺一周約損失12億美元生產總值,停擺5周共損失60億美元,比特朗普要求的建造圍牆的金額還要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