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上下能做到「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實屬難得。

打工仔都希望尋得一份理想工作,要求不外乎「薪高糧準福利好」,但到底可以有多好,你又想像過沒有?一間本地小企的辦公室,竟有遊戲機、按摩椅、麻將枱,乒乓球枱則用來辦公;逢周五有湯水、每月派利是孝敬父母。這間塑料貿易公司老闆Edmond說,「恭祝各位僱主和打工仔一族,物質和精神上都豐盛幸福。」
記者:李泳林  攝影:黃雲慶

最初得知這間公司時,只感半信半疑,但親身上到柴灣辦公室時頓變目瞪口呆:3,000呎「辦公室」光猛開揚,有落地玻璃窗配海景,眾人正圍着開放式廚房吃飯,說是派對空間都不為過。驚奇之事還未完,向員工借問老闆在哪,員工笑指廚房,原來老闆Edmond及太太Terry正忙於煮飯給員工吃。

面向海景,於乒乓球枱上辦公,極之寫意。
大裝修前,辦公室間隔其實很普通。

飯餘時間,員工Stephanie「踢着拖鞋」帶記者參觀辦公室:員工在大長枱或乒乓球枱上辦公,遊戲機、按摩椅、麻將枱等康樂設施也一應俱全,老闆夫婦也從家中帶來兩隻活潑可愛的柴犬,氣氛輕鬆得很。

Edmond及Terry指不少友人都感到詫異,甚至認為辦公室太舒適是浪費金錢,令員工「心散」。Terry指夫婦兩人都「讀書不多」,更沒有讀過管理,但她深明善待員工的重要性,「想員工鍾意返工」。她又指自己性格念舊,樂於費心力培訓而不喜見員工流失。她笑言20年前已有與員工「嘆咖啡望海景開會」的想法,但一直未有實行。

公司設立多種獎項表揚員工。公司設立多種獎項表揚員工。

2017年逢大劫公司幾倒閉
97年及08年的經濟動盪,都不曾影響公司,Edmond更於2011年進軍內地開設分公司,員工一度逾40人。但數年後,經理「兵變」及帶走分公司三分二員工,令夫婦倆重新審視公司的管理。然而,更大的危機於2017年降臨。因投資失利,令公司在年初損失9成資產,陷入倒閉邊緣,當時Edmond「日日都要同銀行交數」。不但被迫裁退三分一員工,更要變賣家當解困。

談及2017年的辛酸,老闆娘Terry難忍落淚,身旁為丈夫Edmond。
老闆Edmond從家中帶來2隻黏人柴犬,使辦公室氣氛很輕鬆。

Terry形容當時「可以賣嘅嘢都要賣」。曾任地產經紀的Terry親自出馬,賣去兩間屋後,終籌得數千萬元資金周轉。她當時亦曾考慮賣出三個相連單位辦公室,但Terry不滿對方出價太低而作罷。雖然經歷大變,不服氣的她忽發奇想,徵集員工意見,以200萬元重新裝修辦公室,打算「進可攻退可守,執靚佢再賣可能好價啲」,又可把賣屋後的家具搬來,成就後來的「舒適辦公室」。

公司困境雖稍緩,但同年7月Edmond又突患上可致命的罕見神經疾病「米勒費雪症候群」,醫生指一般必須住院醫治半年,Terry因而經常出入醫院,難以兼顧公司。她形容自己及員工當時只是「死頂」,幸好數月後Edmond惡疾漸癒,令她鬆一口氣。然而公司又遇危機,11月時電腦系統遭黑客攻擊,兩地公司的電腦「一開機就黑晒」,業務完全停擺。談及辛酸時,Terry不禁數度落淚。

工作繁忙時摸一下柴犬非常舒壓。

Edmond頓悟萬般帶不走
曾先後受儒家學者霍韜晦教誨的Edmond及Terry認為,除了賺錢,關心員工家庭及社會同樣重要。沉穩的Edmond說,新辦公室設計強調「分享」,現也經常借予非政府組織使用。公司盈利也分享,三分二用作社會服務及回饋員工,其餘才撥予公司。他認為「世上有些東西比錢更重要」,而且「搵幾多錢都好,帶唔走」。Terry甚至形容,現時塑料公司只是副業,正職是社會服務,更希望開設文化傳播公司,推廣正向價值,「有能力嘅人就應該做多啲」。為鼓勵平衡工作及家庭,Terry更禁止員工加班,認為「份工要做得好,首先員工、家庭要好」。

辦公室內竟有麻雀枱供員工耍樂。
員工午飯後在公司打乒乓球。

每月派孝順利是 絕不拖糧
除了公司每年為每位員工購買的3,500元住院保險,8年來Terry更是每月自掏腰包,向員工派發寫上祝福語的200元利是,鼓勵員工孝順父母。即使是公司困難之時,Terry也從未削減任何員工福利或拖糧,只是凍薪一年,且其後補回加幅,她自豪地說自己「最值錢嘅就係誠信」。員工遇上好老闆,躹躬盡粹。2017年的出勤紀錄顯示,98%的員工都準時上班,原來得益於公司逢一、三早上有瑜珈班,周五早上更會集體行山,鮮有人請病假;更有員工6年來不曾遲到或早退、申領病假或事假。Edmond指即使今年市況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公司業績也能保持。可見「福利好會令員工心散」一說乃子虛烏有,因老闆以誠待人,員工就會以業績回報。難怪該公司剛獲得家庭友善僱主獎勵計劃的至尊大獎。

老闆娘Terry每月都會親手在孝順利是上寫上祝福說話。
員工於飯後大戰四方城,老闆Edmond卻在旁給員工沖茶的畫面,有點超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