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不少顧客查詢,能否透過購買日本樓取得居留權,或移民當地。尤其是部份內地的朋友,以為美國或加拿大的房地產投資移民計畫,在日本一樣行得通,其實是兩碼子的事。

如果是入籍移民,可以斬釘截鐵的回答:行不通。
如果是居留權,或許有一定的機會。

首先要明白,在日本居留可分為永住(永久居留)和簽證居留。永住是你可以保留自己的國籍,但擁有日本人的醫療福利,卻沒有投票權。入籍(歸化)則可以拿到日本護照出入境,並享有和日本人完全一樣的福利,但需要放棄本來的國籍。

至於簽證居留,則需要定期續簽,簽證主要分別有6種,分別是(1)學生簽證(語言學校/大學/専門學校),(2)工作假期簽證,(3)工作簽證,(4)高端人材簽證(專業人材),(5)經營簽證, (6)家屬簽證(結婚)。

當中沒有一種是買樓 / 投資簽證,唯一比較接近的是第5項,就是「經營管理」。即是透過你在日本開設公司或實體店做生意,資本額500萬日圓以上,並聘請兩名或以上的日本籍員工,就可以申請經營簽證。

此外,如果你能夠以公司的名義,買入數個單位或全幢大廈來收租,每年租金收入超過500萬日圓(約30多萬港元),有足夠額度稅款支付給日本稅局,便可以間接以經營管理名義取得商務簽證。通常批核簽證,頭一至兩年是一年一簽,到第二或第三年會批三年簽證。所以你的公司的物業,每年需有穩定盈利,並正常交稅,持續五年以上,便可以申請永住權。

近年流行經營民宿,有些外國人便透過買入小幢大廈(1000萬日圓或以上的投資),以公司名義經營有合法牌照的民宿,並以此取得經營管理的居留權。

至於開實體店做生意,例如在日本加盟飲食集團開店,透過公司,由自己當代表取締伇(董事長),就可以申請簽證。

此外,去年11月日本內閣會議通過的《出入境管理及難民認定法》修正案,主要是針對放寬接納外國高度專業的人士,為日本人手短缺的行業補充勞動力。擁有這一資格的外國人,在新的制度下,滯留期限將由五年缩短為三年。至於高級人材又被認定具有高水平經營能力的,甚至滯留僅一年也可能獲批。此修正案將於今年4月1日起實行。

申請這類居留權的,除了需具備日本需要的特定技能,並需要通過日語能力測試,相當於我們的專材計劃,則和投資和買樓並無太直接的關係了。(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