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孕婦會面對腰痛的問題,不過為了BB,她們大多會欣然忍受,並且以為是懷孕的必經過程。其實,孕婦腰痛不是必然的,可能是因脊椎及盆骨問題引起,隨時令生產時的難度增加,痛症更可以持續至產後,所以絕不可輕視。

孕婦妊娠期腰痛的成因可包括:
(1)
因為腰腹部承重,增加骨盆及腰椎的壓力。

(2) 由於荷爾蒙的改變,身體會分泌出「鬆弛激素」以鬆弛全身的骨骼及肌肉,但這樣會引致韌帶負重增加,令肌肉產生疲勞。若孕婦上班時大部份時間是坐着,或時常翹腳、常穿高跟鞋,或本身有扁平足或高跟足,或工作需要長時間使用電腦,或本身是寒背或脊柱側彎患者等等,更容易出現腰痛。

部份媽媽產後腰痛會大大減少,甚至消失;但如果本身有很多不良的姿勢習慣或脊椎問題,這些腰背痛問題,產後仍會持續帶來影響。

同時,脊椎和盆骨經過懷胎十月的過度負荷,難免會有多少移位,長遠會令脊椎受力不均而出現痛症。總結一句,如此的一個過程,毋庸置疑媽媽們比起其他人,更應注重脊椎的健康及保養。

哪如何能減少懷孕對脊椎的負面影響?首先大家要留意日常的姿勢習慣,若有不良的,請努力改進;若有脊椎問題的,請重視及認真去醫治。建議女士們懷孕前及生產後,應該做脊椎檢查,確保脊椎及盆骨沒有移位。

孕前檢查不但會大大減少妊娠期間的腰背痛,而矯正了盆腔也會令分娩更加順利;產後檢查保養,則確保懷胎十月後脊椎全部歸位,減少媽媽因懷孕而產生的痛症,讓媽媽們更能後顧無憂地照顧新生BB!

總括來說,腰痠背痛是常見於孕婦身上的症狀,更甚者,到了產後還可能造成累積性的傷害。正常情況下,產後一至三個月就是媽媽的生理恢復期,若超過三個月還有嚴重的腰痛,建議盡快諮詢專業人士,有問題盡早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