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園停課  病房播菌  醫護中招
農曆新年流感潮勢谷爆公院服務
今年冬季流感疫情勢如破竹,全港幼稚園在農曆年前提早停課防範擴散,公院病床全數爆滿;急症室不但每日要應付超額求診的巿民,病房也爆發流感,非流感病人和醫護同受感染。有學者批評醫管局只公佈病床入住率百分比,但與實際擠逼情況、病人需求嚴重脫節。公院超負荷工作量,令醫護身心壓力「爆煲」,憤而集會聲討政府麻木不仁,疫情持續加上農曆新年假期,大部份私家診所休假,料公院服務百上加斤,市民求醫更加難。政府後知後覺,周二才出招「救火」。
記者:黃新杰  攝影:黃雲慶

伊利沙伯醫院周日(27日)公佈,一名病人(88歲)及一名職員證實,對感染甲型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該病人現正接受隔離治療,情況危殆,職員則需休假。踏入流感高峰期後的20天內,已有多間公院內科病房、內科及老人科病房及精神科病房爆發流感,至少71名院內非流感病人及職員受感染,較去年整個流感高峰期還高4倍,顯示公院服務受流感疫情內外夾擊。醫院管理局數字顯示,截至周日,公立醫院急症室求診人數仍維持約6,000人的高位。整體內科病床佔108%,15間提供內科病床的公院中,有13間爆滿,聯合醫院超標達122%,其次是博愛醫院的120%。

港人新年外遊小心流感
衞生防護中心指,截至周一(28日),共錄得1094成人死亡個案。兒童嚴重個案累計有14宗,其中留醫的兩歲男童及兩名男童情況危殆。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出席港台節目《千禧年代》時稱,本地流感活躍程度持續上升,以甲型H1流感病毒為主,0至5歲兒童入院率再創8年來新高,每1萬人有10.58宗。

另外,防護中心提醒在農曆新年期間外遊的市民,需留意預防流感和相關傳染病(見附表),特別是本地和鄰近地區的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正處於高水平。另一方面,為紓緩本地社區蔓延,全港幼稚園將已在上周末(26日)起停課,直至農曆年假期完結。但不少幼稚園在春節前仍開放,土瓜灣馬頭圍道聖公會聖三一堂曾肇添幼稚園,因有家長要上班,將子女帶返幼稚園。學校為學生提供口罩,並加強清潔及打開門窗,增加空氣流通。校長何少霞表示,希望政府能夠將到校疫苗注射計劃擴展至幼稚園,減低學童受感染的風險。

醫生集會控訴病房日日爆
何栢良批評醫院管理層披露數據時,只公佈病床入住率百分比,與實際擠逼情況、病人需求嚴重脫節,對此感到心灰意冷。他指全港公立醫院的兒科、內科病床各有1,000張及6,200張,因應流感高峰期,最多可增加1,700張短期及臨時病床,故部份病床放置於洗手間門口、走廊,今年公院一早加開全數病床,反映前線醫護人員早已「壓力爆煲」。

繼護士到政府總部抗議集會後,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前線醫生聯盟和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發起「不在沉默中谷爆」申訴大會,不滿人手不足及壓力過大,參與集會的醫生高舉印有「爆」字的標語,指醫護壓力谷爆,病房日日爆滿。醫生代表向當局反映多項訴求,包括正視醫生流失及不要無限加病床。政府周二才出招「救火」,再向醫管局額外預留5億元撥款應對流感高峰期,提出4項即時紓緩措施,包括加快招聘兼職前線醫護人員、靈活使用特別酬金、向各聯網提供額外資源及減省前線醫護人員文書工作。另外政府已聯絡醫療及慈善團體,安排更多醫生在農曆年期間開診,希望紓緩公院急症室求診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