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伊多借馬杜羅失政極速上位。

雖然馬杜羅一再將委內瑞拉的亂局,諉過於美國介入,但自他2013年上台以來,國內經濟一落千丈,通脹率逾13,700%,令政權搖搖欲墜。被馬杜羅嘲諷為「小孩弄政」的瓜伊多,藉馬杜羅治國無方,在短短一個月間迅速崛起,由籍籍無名的政壇新人晉身國會主席,甚至有機會成為全球最年輕的總統之一。

瓜伊多(36歲)出身自中產家庭,父母是飛機師和教師,祖父則有軍方背景。他在學生時期便參與反對委國前強人領袖查韋斯的活動,也對查韋斯接班人馬杜羅反對到底。他在大學修讀工業工程後,又取得兩個公共行政碩士學位,其中一個來自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

瓜伊多2010年獲選為代理國會議員,2015年才正式當選。反對派雖然贏得國會多數議席,但瓜伊多所在的瓦爾加斯州選區,居民大多是國企職員,他難以動搖政府的勢力。2017年,他獲委任為審計委員會主席,致力調查馬杜羅政府的腐敗案件。同年馬杜羅成立制憲大會架空國會權力,又針對國內示威進行大規模拘捕行動,多名有威望的反對派被捕入獄或遭軟禁,包括瓜伊多的政治導師「人民意願黨」黨魁羅培茲。反對派群龍無首下,杯葛2018年總統大選,而瓜伊多則在2018年12月被選為國會議長,更在上任後不到三周,自封「臨時總統」。

委內瑞拉反政府示威者聲援瓜伊多。

委內瑞拉中央大學政治學教授馬亞認為,人民早已厭倦屢戰屢敗的老政客,瓜伊多成為新領袖,反而有望重振反對派的力量。有國會議員也認為,委內瑞拉反對派高度分裂,正好讓瓜伊多擅於結盟的能力大派用場。

不過馬杜羅勢力穩固,瓜伊多會否「升得快,跌得更快」,還要視乎軍方、最高法院及國營石油公司的取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