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主考人想知道:「我們為甚麼要錄用你?」
你在回答這問題時,應考慮:最好站在招聘單位的角度來回答,就是符合基本條件、對這份工作感興趣、有足夠的信心。
可考慮:「我符合貴公司的招聘條件,憑我目前掌握的技能、良好的責任感和適應能力及學習能力,完全能勝任這份工作!」

當主考人想知道:「你能為我們做甚麼?」
你在回答這問題時,應考慮:基本原則是「投其所好」及「先發制人」,了解招聘單位期待這個職位所能發揮的作用。應聘者可以根據個人的了解,結合專業領域的優勢回答這個問題。

當主考人想知道:「你是應屆畢業生,缺乏經驗,如何能勝任這項工作?」
你在回答這問題時,應考慮:如果招聘單位對應屆畢業生的應聘者,提出這個問題,說明招聘單位並不真正在乎「經驗」,關鍵看應聘者怎樣回答。對這個問題的回答,最好要體現出應聘者的誠懇、機智、果敢及敬業。
可考慮:「作為應屆畢業生,在工作經驗方面的確有欠缺,因此在讀書期間,我一直利用各種機會,在這個行業裡做兼職。我也發現,實際工作遠比書本知識豐富、複雜。但我有較強的責任心、適應能力和學習能力,而且工作勤奮,所以兼職時均能圓滿完成各項工作,從中獲得的經驗,也令我獲益良多。請貴公司放心,學校所學及兼職的工作經驗,使我一定能勝任這個職位。」

當主考人想知道:「你希望與甚麼樣的上級共事?」
你在回答這問題時,應考慮:通過應聘者對上級的「期望」,可以判斷應聘者對自我要求的意識。最好回避對上級具體的希望,多談對自己的要求。
可考慮:「作為剛步入社會的新人,我應該多要求自己儘快熟悉環境、適應環境,而不應該對環境提出甚麼要求,只要能發揮我的專長,並受上級賞識就可以了。」

同一個面試問題,並非只有一個答案,而同一個答案,並不是在任何面試場合都有效,關鍵在於應聘者有意識地、揣摩主考人提出問題的目的,然後靈活應對。